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黑森林」太濃密 剪是不剪?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報導】

抓住夏天的尾巴,比基尼辣妹和三角泳褲男孩在海灘上自信展現身材,咦?布料那麼少,怎麼都不會「露餡」?是天生,還是「加工處理」?

對於部分陰毛較茂盛的人,穿比基尼是相當頭疼的事,因傳統心態、清潔衛生或修剪方式等問題,不敢任意修剃陰毛,甚至開始疑惑,陰毛到底有何作用?

保護私處 不能剃光

也別雜亂無章

埔里基督教醫院婦產科兼任主治醫師黃隆蓉說,陰毛除了是性成熟的象徵,也有保護陰部的作用,而大多數女性的陰毛分布呈現倒三角形,向下覆蓋住大陰唇,會合在肛門前方。此外,陰部的角質層較薄,陰毛有許多特殊的皮脂腺體,可以幫助維持陰部的皮膚酸鹼度及潤滑保護。

不過,為了讓陰毛大軍保護私密部位而完全不修剪或剃除,任它們自由成長,有時也未必是最好的做法。黃隆蓉說,當濃密的陰毛遮蓋住外陰部,加上封閉式的穿著打扮,會使私密處變得潮濕而溫熱,反而成了黴菌、陰虱和滴蟲等致病菌的溫床。

適當修剪 保持衛生

也能增加情趣

「不要剃光,適量修剪就好。」黃隆蓉認為,有些時候適度修剪,能讓私密處保持清爽衛生,比較不會有異味產生或分泌物糾結的狀況,減少病菌生成,降低黴菌性外陰炎、陰道炎等下生殖道感染的風險。

適當修剪除了能避免穿泳裝時陰毛外露的窘境,美觀清爽的陰部也能增添性生活的情趣,讓伴侶在下面「開工」時,容易找到進攻目標,才不至於迷失在茂密的黑森林裡。

毛根切面 本來就粗

不是剃後變粗

但也有女性擔心陰毛會愈剃愈密,或愈刮愈粗。黃隆蓉表示,新冒出來的毛根橫切面本來就比末端粗,但毛髮周期一過,新的毛髮完整長出來後,就會回到原來的粗細,實際上並沒有變粗。

在瞭解陰毛的功用,破除不能修剃的迷思後,就是拿起工具幫陰毛汰舊換新的時候了。原則上,不用將陰毛全部剃光,只要沿著比基尼線修剪,讓它清爽又具保護作用即可。

▇拿起剃刀前 請先閱讀

1.刀具專屬私密處

埔里基督教醫院院長陳恒常說,修剪陰毛需要剪刀和剃刀,不一定要非常專業的刀具,但要順手好用。而刀具必須專屬私密處,不能與他人或他處共用;使用前後也要確實消毒,避免細菌感染。

2.浴室修剪好清理

陰毛修剪場所可選在浴室,就如同男人在浴室刮鬍子一般,除了有水可沖洗,結束後也方便清理毛髮。此外,讓自己坐在馬桶上或浴缸裡修剪較為輕鬆省力。

3.搭配刮鬍泡或肥皂

建議在陰部保持乾燥的情況下修剪陰毛,將長度修短、修齊,修到自認舒適的狀態即可。若想修出比基尼線,則需要使用剃刀修型,剃除時可搭配刮鬍泡或肥皂等增加潤滑,降低刮毛時的阻力,減輕剃除時的疼痛和不適感。

4.下手要輕別刮傷

陰部和周遭皮膚都相當細緻,所以在修剪要特別注意。陳恒常說,別為了想把陰毛剃乾淨就用力過猛,導致私密處刮傷,輕微可能紅腫,嚴重還可能發炎,甚至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由於私密處總被布料包覆,密不通風又悶熱,倘若不慎受傷,傷口更不易照料。所以不只剃除時要小心,刮毛後也應多加注意陰部的健康狀況,降低私密處感染發炎的機會,才能和另一半享有更棒的性愛。

私密處 外陰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