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剖腹產疤痕致外孕 動脈止血保住子宮

<br>高雄長庚婦產部長龔福財表示,部分剖腹產術後發生疤痕缺陷,並在剖腹切口處形成子宮外孕及血崩,該院已找到保住子宮的解方。</br>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婦產部長龔福財表示,部分剖腹產術後發生疤痕缺陷,並在剖腹切口處形成子宮外孕及血崩,該院已找到保住子宮的解方。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一名台商妻子二度懷孕,偏偏受精卵就著床在上次剖腹產後沒長好的切口上,在大陸求治好幾家醫院都要她摘除子宮保命;她回台向高雄長庚求助,院方以子宮動脈止血法,爭取黃金時間清理掉已著床的胚胎,為她保住子宮,也保住日後「生機」。

高雄長庚婦產部長龔福財說,回台求診的台商妻子30多歲,一旦聽從大陸醫院建議摘除子宮,形同宣告絕育。高雄長庚團隊以腹腔鏡在她的子宮雙側動脈位置開兩個小洞,將她子宮雙側的動脈夾緊止血,搶在著床的胚胎缺血壞死前清理掉,最後保住這名台商妻子的子宮。

龔福財說,國內剖腹產約占35%,有產婦因體質等緣故,剖腹切口處會產生下凹的疤痕缺陷,兩千人當中約有一個的受精卵會在下凹的疤痕處著床,胎盤血管深入肌肉層盤根錯節,胎兒成長空間不足,很容易爆裂血崩;由於受精卵並非在子宮內著床,而是在剖腹切口下凹處著床,算是子宮外孕的一種,稱之為「剖腹產疤痕缺陷子宮外孕」。

「婦產界很不想碰上這類個案」,龔福財說,過去剖腹產疤痕缺陷個案會打MTX化療藥,療程約兩個月,之前有名婦人治療期間常跑急診,一來就大出血,臉色蒼白,讓人看了難過。這也促使他積極尋找解方,後來發現子宮動脈止血法,有助於爭取時間搔刮胎盤血管,術後再恢復血流,子宮機能不變。

高雄長庚12年來幫48名剖腹產疤痕缺陷產婦保住子宮,相關成果近期登上美國知名「生育與絕育」國際期刊。

【2014/10/02 聯合報】

子宮外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