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春天養肝!4大黃色食物增強荷爾蒙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華人健康網/特別報導】

荷爾蒙與女性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中醫師表示,食物是補充荷爾蒙的重要因素,特別是更年期後婦女應多攝取「4大黃色食物」,包括黃豆、南瓜、香蕉、以及柿子等,對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可調整脾胃功能,緩解女性荷爾蒙分泌衰弱的症狀,更可幫助記憶力抗衰老。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人體有腎、肝、脾、心、肺五臟,而與荷爾蒙分泌有最密切關系的是肝、脾、腎。腎臟具有調節荷爾蒙分泌平衡的作用,對身體中出現的一些不良症狀,它會首先作出反應。

荷爾蒙失調 關鍵肝脾腎

而肝臟是在荷爾蒙分泌失調時,對身體起支橕作用的關鍵;而肝和腎能正常運作,這完全都要歸功於脾。所以要改善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的不良後果,首先就要要先從健胃健脾開始。

從中醫辯證發現,人是一個統一的有機體,五臟與五行、五味、五色是相生相克的關系。不同顏色的食物與人體五臟六腑有著陰陽調和的關係,合適地搭配飲食有助提高荷爾蒙的分泌。與腎臟相對應的是黑色、帶有自然鹹味的食物,與脾相對應的是黃色、且有自然甜味的食物,而與肝相對應的是綠色、則多屬有酸味的食物。

調整荷爾蒙 猶如魚和水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春天是調整荷爾蒙內分泌的最佳季節,特別是荷爾蒙於女性,猶如魚和水,水乳交融時,女性看上去清風明月,相反,則像枯萎的玫瑰。如肌膚惡化、脾氣急躁、婦科疾病、肥胖大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

基本上,女性荷爾蒙一旦失衡就會出現各種身體病變。特別是30歲是女性年輕與衰老的轉折點。之後,以每10年15%的速度下降,並逐年減少,到了45至55歲期間,卵巢功能減退,更年期就到來,若到了60歲時,女性荷爾蒙分泌量只有年輕人的1/4左右。

【增強荷爾蒙 4大黃色食物】:

1.黃豆:幫助胃腸恢復動力,可幫助女性荷爾蒙的調整。

2.南瓜:提高精力,補充元氣,提高體內新陳代謝功能。

3.香蕉:強化消化系統,有抗憂鬱及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4.柿子:健脾開胃,潤肺生津以及有效改善心血管功能。

【中醫師小叮嚀】:

避免荷爾蒙失調,日常飲食宜少量避免肥胖,晚間6、7點後不建議吃過多的東西;餐前與餐中避免飲用冰品、冷飲,藉以改善消化功能;每日飲水量約1公升,但餐中應避免喝水,用餐以新鮮食物為原則。有更年期潮紅或易發汗的情況時,則需避免吃過辣的食物。

※延伸閱讀》


‧白色的力量!5種必吃白色食物


‧每天一杯明目茶 消肝火、不煩躁


‧男性更年期 從一條龍變成蟲


‧賀爾蒙補充療法 六項禁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荷爾蒙 中醫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