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智齒橫著長 拔除後患…吃軟不吃硬

【聯合報╱楊婷云/新竹市】

「我們小診所,沒辦法對付你這顆頑固的智齒.我幫你轉診到大醫院,請我同學幫你拔。」這是因為智齒壓迫到旁邊牙齒造成疼痛,向診所求診後,牙醫跟我說的一段話。他還說:「你別小看拔智齒,拔不好可是有生命危險的。」

到了大醫院,照了X光,醫師說牙齒橫著長,需要麻醉拔牙,約莫15分後,簽了手術同意書,躺在診台上,此刻我就像待宰的豬,等著被宰殺。

待拔了牙,結束療程,麻醉金鐘罩讓我還無法感受拔牙威力。

兩個小時後,麻痛的感覺如同潮水般侵來,原本還能看書的我,舉起白旗躺在床上投降。望著鏡中像顆豬頭的自己,趕緊拿著冰敷袋對付敵人,看來診前大吃特吃是對的,長期抗戰總需要體力。

因為傷口又長又深,醫師縫了線,一周後拆線。

在這一周,傷口未癒合,嘴巴又不能完全張開,我只能吃流質食物。老爸在廚房特製菠菜紅蘿蔔粥、大骨鹹稀飯,媽媽忙著採買豆腐、牛奶及優酪乳,還要辛勤的在廚房搓著愛玉,做愛玉凍給女兒喝。

第四天,不習慣餐餐用「喝」的,我忍不住去吃鹹的蘇打餅乾,一片一片慢慢啃,吃到第三片,餅乾的鹽分如同在傷口上撒鹽,奇痛無比。望著好吃的東西不能吃,我終於了解外婆因為洗腎,只能眼巴巴望著美食,卻不能放到口中的痛苦。

一周後,到醫院拆線,醫師恭喜我畢業了,未來不必再因為智齒來找他,而且因為我還年輕,傷口恢復良好。

經過此次拔牙,讓我深刻體會身體健康的重要,年輕時不要揮霍健康財,不然老年等著受苦。

看著為我準備食物的爸媽,您們年老時,如果健康無恙,女兒會陪您們出去遊玩;當您們需要孩子照顧,我也會盡自己所能照顧您們。

拔個牙,瞬間讓我成長不少呢!真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2014/12/04 聯合報】

智齒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