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洗髮精含焦油 恐有致癌風險

含焦油成分的洗髮精,恐有致癌風險,醫師建議消費者,選購前要看清楚成分。 報系資料照
含焦油成分的洗髮精,恐有致癌風險,醫師建議消費者,選購前要看清楚成分。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民眾常用的化妝品、洗髮精如含Coal Tar(焦油)成分,恐有致癌風險,歐盟、東協等均已規定化妝品禁用此成分。為了確保民眾健康,衛福部食藥署預告訂定「化妝品中禁止使用Coal Tar成分」草案,預計105年1月實施。醫師建議消費者,看清楚洗髮精、化妝品成分,盡量不要使用含焦油成分產品。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葉孟宜表示,焦油是煙煤蒸餾分解出的副產品,主要用於抗濕疹等藥品,但國內外不少業者用於化妝品、洗髮精等,歐盟、東協早已禁止化妝品使用此成分,美國僅能用在指示用藥、處方藥等;最近一、兩年國際上對於焦油致癌疑慮的研究愈來愈明確,考量化妝品等為民眾經常接觸的用品,為避免致癌風險,研擬將此成分禁用在所有化妝品、洗髮精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治療牛皮癬、乾癬等藥物會用到焦油,但化妝品也不少;目前市售的賣場化妝品、洗髮精,部分抗屑洗髮精中就含有焦油。此外,焦油也是化妝品的人工色素來源,葉孟宜說,有些抗皺產品也含此成分。

顏宗海說,焦油疑慮不少,用久了易產生皮膚炎、毛囊炎;另因焦油屬增加光敏感性的物質,使用後若曬太陽,可能引起皮膚疹、癢、紅。最重要的是,焦油中所含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已被WHO公認為致癌物質,長期塗抹皮膚恐有皮膚癌疑慮,長期大量食用或經皮膚吸收,將產生肝癌、胃癌等疑慮。

葉孟宜說,去年檢調發現不肖業者以化妝品形式販賣,卻標榜可以抗濕疹的產品,涉及醫療效能宣稱,卻沒有查驗登記;未來一旦化妝品禁用焦油成分,即可避免被不肖業者拿來欺騙消費者。

食藥署表示,「化粧品中禁止使用Coal Tar成分」草案預告後,有七天期限蒐集各方意見,如無意見則會公告;但須再給業者更改配方、換包裝的緩衝時限,預計105年1月1日起禁用;在此之前將進行衛教宣導,請消費者盡量少用。

【2014/11/21 聯合晚報】

致癌 毛囊炎 牛皮癬 焦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