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假性失智與失智症 有差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身心科主任葉宇記昨(十九)日表示,有時老人憂鬱症也會伴隨假性失智,如反應變遲鈍、記憶力變差,看起來像失智,但兩種疾病其實有差別,且不太一樣。

葉宇記主任指出,假性失智症有比較明確的發作時間,患者面對問題時常放棄回答,或說不知道,原本是自己的事情卻變得不會做,治療上常用抗憂鬱劑、認知行為進行治療。

失智症則是模糊地出現緩慢退步狀態,病患面對問題可能會回答卻回答錯誤,做事態度方面,可能會隱藏自己失能情形,治療上沒有藥物可以使病人痊癒,不過,早期治療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年輕人的憂鬱症表現也有一些差異存在,比如老人憂鬱症病患常主述自己身上有很多種病痛,有的還會伴隨假性失智症;年輕人憂鬱症則只會主述自己心情不好。建議家屬要持續關心、鼓勵、陪伴老人家,同時幫助長輩進行適當運動,有助於促使老人家早日走出憂鬱,重拾往日笑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