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日蝕、月蝕之日 性生活止步?

元氣周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上周三傍晚,台灣上空出現月全蝕,由於地球的大氣層會折射太陽光,並反照在月球面上,因此月亮表面呈現奇特的暗紅色,而有「血月」之稱,吸引許多民眾爭相駐足抬頭觀看此一天文奇景。

三虛之日 古人節制性愛

不過,自古以來,不論是傳統中醫所強調的養生,或是道家所遵行的「房中術」,都認為男女床笫之間有許多房事的禁忌,其中包括「三虛六忌」的說法,提醒「三虛」之日最好不要行房。三虛之一即指「日虛不做愛」的禁忌,也就是日蝕或月蝕之日,不宜有性生活。

對此,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陳潮宗解釋,由於日蝕和月蝕代表天有異象,值此天地晦暗之際,古代東、西方都有人認為它可能會帶來天災地變或其他不祥之兆,就像許多動物都會躲在巢穴,安靜的睡覺,藉此自保,就是不要與自然的能量對抗。

夏至冬至 季節轉換傷元氣

台北市開業中醫師、中西結合神經醫學會榮譽理事長李政育表示,不論是傳統醫學或命理學,月亮代表「太陰」,月蝕之日適逢天地間的陰氣過盛,並不建議有房事,以免一旦懷孕,可能對孩子未來的體能及智商有所影響。

除了老祖宗有傳下日蝕、月蝕不宜行房的禁忌外,李政育表示,包括農曆的24節氣,特別是在夏至、冬至之日,也被列為禁欲之日,主要是古人認為,24節氣正逢氣候變化之際,每個人要順應天時,而從養生的觀點,夏至和冬至都是大氣陰陽轉化的時刻,有所謂「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最好要注重調養,勿貪圖一時的肉體歡愉,否則就會傷了元氣。

雷鳴閃電 受孕孩子帶邪氣

除了跟節氣有關外,陳潮宗也提到,古人也有勿在雷鳴閃電中行房的說法,因為如果在暴風驟雨、雷電交加之際做愛,此時受孕懷胎的小孩,身上會帶有天地間的「邪氣」,以致長大後性格暴戾。

另一個行房場所的禁忌,包括不在廟宇、宗祠、墓地等,陳潮宗說,男女如果在這些地方交合,一方面可能會褻瀆、觸犯鬼神,另一方面則會心神不寧,根本無法安心享受魚水之歡。

露天野合 病菌侵擾危機高

至於古人有「日月星辰下不野合」的說法,李政育認為,由於古代衛生環境不良,如果在野外做愛做的事,很可能被蚊蟲叮咬,或母體恐遭受細菌病毒的入侵,影響到胎兒健康,因此民間才有在露天野合的禁忌。

但在現代,衛生條件已大為改善,許多車床族到野外談情說愛忽然天雷勾動地火,只要找到遮蔽與掩蔽,他認為倒無可厚非。

傳統觀念 仍有部份可信處

李政育和陳潮宗都表示,根據中國傳統的觀念,「男女交合必以時」,因此列出酒後忌行房、大怒忌行房、恐懼忌行房、病時忌行房等禁忌,其實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仍有可信之處。特別是夫妻做愛總是要顧慮到精卵受孕懷胎,為了生下健康的下一代,因此會有許多禁忌,其背後隱含對天地的敬畏之心。

不過,由於現代人行房的主要目的已不只是傳宗接代,還有享受性生活,因此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房事禁忌,不妨姑妄聽之、姑妄信之。

中醫 做愛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