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身冒臭味 一碰就痛…膽結石作祟

【聯合報╱cycle/中市北屯】

某個傍晚,外出運動返家的老公進門後,發現從娘家探望父母回來的我,愁眉苦臉呆坐在客廳。他擔心的問:「怎麼了?是爸媽發生什麼事了嗎?」

「你認為死神會有氣味嗎?」

「蛤?妳在胡言亂語什麼?」

「今天我回家看爸媽,爸爸說胸部腫脹會痛,胃脹氣沒味口,我坐在旁邊,聞到一種說不出的味道,應該不是口臭,因為他不開口說話時也有。媽媽有潔癖,不會讓他衣臭或汗臭,幾乎百病叢生的他,真的是大限了嗎?」

「同住的妹妹們都沒發現,也許是妳多心了。會不會是妳自己身上臭?」

我就這樣鴕鳥心態拖著,也安撫爸爸不要胡思亂想。

沒想到,媽媽絆倒,摔斷左手臂,住院治療。5天後,正為媽媽辦出院手續時,接到哥哥來電,他帶爸爸在門診檢查,因為爸爸身上一碰就痛,吃不下,還想吐。

前往探視時,突然發覺才兩周沒見的爸爸,怎麼滿臉黑黃黑黃的?醫師叫我們去急診,發見是膽結石,緊急住院,安排3天後手術。

等在手術室外,想起爸爸壯年時,生龍活虎登百岳、打球、玩攝影、釣魚、養蘭等。退休後,做志工、活動依舊外,三不五時背起相機,帶著老媽國內外四處遨遊、攝影,生活精彩快活。不料他在80歲時,突然中風,加上巴金森氏症引發失智,從此兵敗如山倒,體弱多病。

回憶中,手術門開了,醫師捧著八分滿、上面浮著油的小鋼碗,給哥哥和我看,我忍不住叫出「好臭」。醫師說:「對啊,發炎的膽汁就像臭水溝裡的水,我們本來還要把兩顆結石夾出,但考量伯伯身體不太能承受,只能把它們推到腸裡,希望能自然排出。」幾個月來,爸爸身上謎般的異味、異痛,終於有了解答。

7天後,哥哥辛苦地在爸爸的糞便中,找到兩顆長1.5公分、寬1公分的黑色結石,一些膽沙,也排得差不多後,便出院了。

【2014/10/03 聯合報】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