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陰毛卡卡 浪漫時刻好尷尬

元氣周報

【聯合報╱文/浪潮王子】

俗話說「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但如果吐出陰毛來,這可氣氛尷尬。許多人常認為陰毛是麻煩製造者,就像是人體無用的裝飾品,尤其幫另一半口愛時,毛卡牙縫,或不小心吞下陰毛,咳嗽不止,萬分掃興。

九把刀電影新作「等一個人咖啡」賣座破億,男主角布魯斯出席謝票會時,穿上粉紅色比基尼,大方露出六塊腹肌,引起許多小女生尖叫。為了避免露毛礙眼,布魯斯事先動手除毛,刮鬍刀加泡沫,必除之而後快。

保護陰部 並非一無是處

但陰毛果真一無是處、可有可無嗎?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兼婦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和身體其他部位的毛髮一樣,陰毛也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在性行為時,緩衝雙方肌膚的摩擦力道,減少過度摩擦引起紅腫不適。

就女性而言,陰毛還有一個特別功能,就是用來預防異物掉入陰道中,原理就像是鼻毛能過濾鼻腔吸入空氣中的懸浮物,保護呼吸道不受異物入侵;在阻擋異物進入陰道方面,陰毛發揮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

做愛打結 醫師可沒見過

話雖如此,有些人在性行為過程中,陰莖仍有可能將陰毛扯入陰道內,主要原因是陰毛太長,加上性行為前又缺乏潤滑。鄭丞傑表示,一位70多歲的阿嬤因為陰道不適而就醫,檢查發現,原來裡面卡著多根陰毛,內診發現,她陰毛長度異於常人,很容易捲入陰道中,其實只要多潤滑,就可避免。此外,年紀這麼大還能擁有美滿的性生活,令人欽羨。

至於陰毛長且濃密,常被視為性欲強的象徵,有人就擔心自己陰毛太長,做愛時會不會打結,跟對方糾纏在一起。見過數十萬人陰毛的鄭丞傑表示,看過最長的陰毛差不多為十幾公分,不論陰毛捲不捲,從未聽說性行為過程中,兩人陰毛打結。

剃光又長 小心鋼毛扎傷

另外,常有人抱怨性伴侶陰毛特別長又濃密,口愛時很不方便,甚至常不小心吞下陰毛,要求對方剃掉陰毛。對此,鄭丞傑說,不用這麼麻煩,在口愛時,先撥開陰毛,即使含到陰毛,也無傷大雅。如果真剃了陰毛,還是會再長出來,而剛冒出來的陰毛有如硬鬍、鋼刷,容易扎人,稍有不慎,恐被刺傷。

有人想斬草除根,利用蜜蠟或膠帶強力拔除毛囊,以求永久除毛,鄭丞傑並不建議這種作法,他提醒,這種除毛方式需有專業人員從旁協助,妥善做好後續皮膚照護工作,因為毛囊拔除後,留下許多小傷口,很容易成為細菌感染的溫床,增加皮膚感染發炎風險。

修剪就好 剃刀易傷皮膚

事實上,陰毛應定時修剪、保養,就跟人體其他毛髮一樣,如果陰毛過長,造成困擾,例如,陰毛卡拉鍊、卡包皮,這時就需適當修剪。但切忌全部剃光,除非感染陰蝨,否則應留下部分陰毛,維持保護皮膚的基本功能。

就生理構造來說,女性陰毛長在隆起大陰唇上,表面並不平坦,容易刮傷。男性陰囊皮膚皺摺多,修剪陰毛時,稍有不慎,恐傷及陰囊,甚至睪丸。因此,想修剪陰毛,不宜自己動手,可請性伴侶以剪刀協助,至於藝人布魯斯以刮鬍刀、剃刀清除陰毛,則屬於錯誤修毛動作,因為常會刮破皮膚,且容易修剪過短,甚至刮光,並不建議使用。

清潔潤絲 自己高興就好

除了刮毛修毛,有些人洗澡時,常以洗髮精清理陰毛,甚至搭配潤絲精,勤於護毛,不輸於護髮。鄭丞傑指出,陰毛表皮與身上其他毛髮表皮一樣會分泌皮脂及汗水,需要每天清潔乾淨,只要不引起過敏刺激,清洗時,不管是使用一般肥皂、沐浴精或是洗髮精,甚至使用潤絲精,只要自己高興,都沒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陰毛本身不會產生氣味,若發覺私密部位散出異味,通常並非來自陰毛,而多半與性器官感染有關,女性可能為白帶或異常分泌物,最好及早請專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皮膚 陰道 除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