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遊走七大科 81歲爺爺每餐吞21顆藥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記者林澔一/攝影】

案例故事:81歲吳爺爺有冠狀動脈慢性病及心律不整,還有一點憂鬱症狀,前陣子因經常頭暈、全身無力,走路跌倒就醫。醫師看到吳爺爺的藥袋嚇了一跳,發現他每次得吞21顆藥,光是降血壓藥物就有兩顆,吳爺爺因為血壓降太低,引起頭暈,走路不穩跌倒,還好沒有骨折。

問題1/橫跨七科別 藥物作用重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彭莉甯表示,門診中像吳爺爺一樣的個案很多,仔細檢視吳爺爺的藥袋發現,21顆藥包括心臟、胸腔、腸胃、神經、精神、泌尿等七大科別,心臟相關藥物就有七顆、腸胃藥兩顆、治療攝護腺肥大及刺激膀胱收縮等林林總總藥物,雖然沒有重複的藥物,但不少藥物作用相同,實際上根本不需要吃這麼多藥。

問題2/降壓又升壓 少吃兩顆就好

吳爺爺服藥規則,藥袋裡還發現兩種胃藥,包括抑制胃酸分泌及中和胃酸藥物,作用重複。吳爺爺因頭暈就診,其他醫師又開立擴張心臟血管的升壓藥,但彭莉甯說,血壓降太低容易休克,不過,血壓太高,又可能頭暈不舒服。她認為,吳爺爺只要把降血壓藥物減少,升壓藥不需服用,一下子就可少吃兩顆藥。

問題3/最怕作用相反 小命恐不保

「重複用藥,最怕支氣管擴張劑跟降血壓藥物一起使用。」彭莉甯說,許多老人家除了三高慢性病,也可能有氣喘問題,通常胸腔科醫師會開立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但降血壓藥物中的乙型阻斷劑,會讓支氣管收縮,兩者作用相反,併用容易發生危險。

曾有一名80多歲老翁,因血壓飆高超過180毫米汞柱以上,醫師給予乙型阻斷劑,降低血壓,沒想到患者突然嚴重氣喘、差點窒息,急救才撿回一命。

問題4/鎮靜安眠過量 跌倒風險高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說,許多高血壓及糖尿病患常抱怨睡不好,如果到處看診拿藥,有可能會重複服用鎮靜安眠藥,兩倍安眠藥量容易使整個人昏沉沉,一不小心還可能跌倒骨折或發生意外。曾有研究指出,髖關節骨折患者兩年內的死亡率,高達五成以上。

問題5/牙科到骨科 每科都開止痛

「止痛藥容易重複用藥。」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蔡富雄說,曾遇過一名76歲阿嬤,因牙痛、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肌肉痠痛、感冒及骨科問題求診,不同科別醫師都開了止痛藥,結果阿嬤一次居然服用八顆止痛藥,他調整後,才降至吃一顆藥。

用藥不重複

查詢雲端紀錄 攜帶用藥紀錄卡

到處逛醫院,最容易發生重複用藥,民眾可主動請醫師或藥師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了解最近三個月的藥品處方狀態,或隨身攜帶用藥紀錄卡,方便緊急狀況及時查詢。

為確保用藥安全,彭莉甯說,醫師對於新病患,會主動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而患者就診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慢性病史,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有無服用安眠或止痛藥等,並提供腎功能報告,方便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蔡富雄表示,健保IC卡可記錄六次藥物處方,各醫療院所也針對慢性病患設計用藥紀錄卡,方便醫事人員在短時間能清楚了解患者用藥情形。不過,用藥紀錄卡由單一醫院記錄,民眾若在其他醫院看診,用藥情形可能無法記錄在同一張卡片上。

沈采穎也說,健保IC卡雖能記錄最近六次看診藥品處方,但許多民眾若接受牙科治療或經常感冒就醫,可能更新之前的慢性病就醫紀錄,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恐無法即時查詢。

「社區藥局藥師是民眾用藥安全的守門員。」沈采穎說,社區藥局藥師平時檢視患者在不同醫院或科別就診的用藥情形,緊急時刻還能救命。她透露,曾有一名長期在社區藥局領取慢性病處方箋的患者,某日身體不適被家人送到急診室,但醫師不知道該患者吃過哪些藥,後來家屬跑到社區藥局列印多年來的用藥紀錄,讓對方安度危機。

用藥紀錄卡可以寫什麼?

過敏史:食物、藥物。

慢性病史:三高、腎臟病、肝病、氣喘、過敏(鼻、眼、皮膚等)、胃潰瘍、便秘。

用藥:藥名、目前使用哪些藥物、一天幾次。

生活習慣:菸、酒、檳榔習慣,睡眠作息等。

●用藥紀錄卡可以上衛福部網站下載,或向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索取。

資料來源╱沈采穎、蔡富雄藥師、彭莉甯醫師

製表╱張嘉芳

高血壓 感冒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