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安全分三級 處方、指示、成藥

【聯合報/製表/張嘉芳】

藥品安全分級

第一級:處方藥

如同「限制級」電影,屬於管制藥品,須有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領取藥物,如三高用藥、安眠藥等。

第二級:指示用藥(OTC)

如同「輔導級」電影,可由醫師、藥師及藥劑生輔導使用,不需處方箋,但需依照專業人員指示服用,如止痛藥、感冒藥、腸胃藥、皮膚藥等。

第三級:成藥

如同「普通級」電影,屬於普通級藥品,作用溫和,只是稍微治療,民眾可自我判斷購買,如綠油精、萬金油等。

藥物顏色與形狀

藥品有不同的顏色、形狀,主要目的是難以仿冒、容易區分,因不同形狀需開模製作,藥廠需花費更多成本。

目前藥物以白色為主,若顏色不同也便於民眾辨識,降低服錯藥機會。藥物中間的刻痕則是為了方便剝半使用。

藥物查詢網站

●健保署藥材專區: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21&menu_id=713&webdata_id=3508

●食品藥物管理署: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國家網路醫院:http://www.kingnet.com.tw/

●台北榮總藥學部:http://homepage.vghtpe.gov.tw/~pharm/

(資料來源╱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彭莉甯、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蔡富雄、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沈采穎)

【2014/09/21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