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風溼過敏免疫

口腔潰瘍 未必都是火氣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近期門診中出現許多口腔潰瘍的患者,有些是因為考季熬夜壓力大引起,有的則是因為放暑假,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飲食又不節制,吃了許多零食燒烤所引起。

余雅雯表示,夏季流行的腸病毒在許多小患者身上都可見口瘡等特徵;日常生活中常可聽聞許多偏方及誤解,像是吃黃連解毒膠囊退火,外用西瓜霜消炎,或用漱口水緩解等,但症狀經常反覆不休,而且口腔潰瘍也未必是俗稱的「火氣大」,有些中氣虛弱,人體修復機能下降,也會造成口瘡傷口不易癒合,這症型患者可能在夏季愈吃寒涼,症狀會愈嚴重。

余醫師表示,若屬經常反覆發作無法斷根,功能失調型的火氣。可先從飲食,或改變生活習慣緩解,但如果口瘡又合併皮膚毛囊發炎,情緒狂燥等熱性疾病,造成器質性病變,就要就醫徹底治療。

醫師提醒,若口腔潰瘍超過三周,且發生在同一個位置,需要注意是否有口腔癌的可能,應儘快就醫詳細檢查。

口腔潰瘍雖然不是嚴重疾病,但也易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余醫師指出,如面對美食無法大快朵頤,經常反覆發作無法斷根,功能失調型的火氣。在中醫屬於「口糜」的範疇,認為口腔唇舌的健康,與心脾腎的寒熱相關。

余雅雯表示,口腔潰瘍臨床望診中,常見發生於唇舌口腔內,頰部,及上顎黏膜處,出現黃白色潰爛點,合併口臭牙齦浮腫。一般在改變生活習慣,及適當藥物治療一週左右即可緩解。發生原因多與睡眠不足,壓力緊張,造成免疫力下降有關,或飲食維生素不均衡,而女性族群因隨著月經周期荷爾蒙的變化,也是口瘡發生原因之一。

余醫師表示,口腔潰瘍就中醫觀點而言,心氣通於舌,脾氣開竅於口,腎脈連咽系舌本,口腔唇舌的健康,與心脾腎的寒熱相關。尤其在夏季心火旺盛,心又開竅於舌,當又過食肥甘,引發脾胃濕熱時,更是易好發。

通常可從口瘡破洞顏色、形態,疼痛程度及有無合併其他症狀,去找出是身體哪一部分出問題,才能從根源解決,並預防再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