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馬術治療 自閉兒打開保護殼

<br>對大腦前庭刺激有特別需求的孩子躺在馬兒身上,有助提升專注力。</br>
圖/林傑凱治療師提供
對大腦前庭刺激有特別需求的孩子躺在馬兒身上,有助提升專注力。 圖/林傑凱治療師提供

【聯合報╱林傑凱/傷健策騎協會馬術治療師】

自閉兒其實對周邊環境非常敏感,透過馬術治療,可為他們開啟視覺、聽覺、嗅覺及觸覺的世界,觀察孩子與馬兒關係的細微變化,能夠讓我們更理解他們。

自閉兒接觸新事物需要許多步驟,先讓馬兒進入孩子的世界中,感受馬兒對孩子的反應,馬兒如果對孩子恐懼,氣氛會傳染給孩子,馬術治療師必須幫助馬兒與孩子傳遞感情。

孩子會回避與人的眼睛對視,但不會排斥與馬兒對視。自閉兒喜歡動物的世界,對孩子來說,馬兒不是環境中會產生威脅的因素,馬兒不會主動與他說話、注視他或要求他做任何事。相反來說,馬兒提供孩子想要的動態刺激環境。

自閉兒不喜歡身體接觸,但將孩子放在馬背上以後,就強制孩子必須與馬兒互動,學習如何去影響牠、指導牠。初期先放置馬鞍讓孩子坐在馬背上,只有腳、腿部內側接觸馬兒,讓他感覺到馬兒的氣味、叫聲、動作等。孩子會馬上意識到,他的一舉一動也影響馬兒。

孩子的學習受身體姿勢影響,自閉兒通常會有胸部過度伸展、手臂後伸的姿勢,而無法抓取手中的物品,不利於探索環境變化。

然而在馬背上,孩子自然地被引導。馬鞍提供動態的環境,孩子的骨盆可以自由在馬背上移動,自然地帶出骨盆動作,挺直脊柱,引導頭部轉動去觀看周邊,感受馬兒繞圈時,視覺上的變化,建立與其他物體的空間及距離感。

馬術治療透過馬兒進入自閉兒的世界裡,馬背上近似於搖籃的動作,協助孩子接受環境變化。

自閉兒通常遮罩了外在刺激,且無法專注,坐在馬背上溫和且反復的動作下,提供自閉兒像在媽媽懷裡的環境,讓他打開保護殼,去接受、感覺外在環境的刺激。

觸覺及嗅覺是孩子最快能夠察覺到的刺激,所以當孩子熟悉馬兒之後,鼓勵以毛毯取代馬鞍,使馬兒體溫、毛髮、肌肉的感覺能夠進一步傳達,試著讓孩子接受有毛髮、柔軟且非固定形態的感覺刺激。

如果多位孩子一起參與,可設計活動,例如輪流牽著馬兒行走,讓孩子感受領導及被領導的心態。透過馬兒及活動,提供多元的環境讓孩子成長。

馬術治療協助孩子在運動中找尋快樂與生命的美好。

當自閉兒適應了馬場環境變化,孩子便能夠提高他們的騎行技能,如步行(Walk)、快步走(Trot)和慢跑(canter)等,慢慢都能夠得心應手。

馬術治療提供孩子掌控自己的體驗,或許能改變孩子不喜歡自己身體的心態,他會發現自己享受與馬兒共處的動作經驗,發現自己具有掌控的能力。

【2014/07/10 聯合報】

自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