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豆類蛋白較健康 7成民眾不知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魚、肉、蛋、豆」,你覺得優先攝取順序為何?

衛福部在二○一一年發布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調整飲食營養攝取建議,以豆類為首,列了「豆、魚、肉、蛋」的優先攝取順序。但是,營養基金會調查發現,七成三的民眾根本不知道這項排序,甚至有不少人認為肉類才應是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調查也發現,七成民眾因外食,每天都要攝取豆類食物顯有困難。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多數人都知道應多攝取蔬果和膳食纖維,卻對蛋白質攝取的認識不足。台灣民眾常攝取過多動物蛋白質,而忽略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性,建議多吃未加工、少油烹調的豆類食品以補不足。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較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是黃豆、毛豆與黑豆,豆漿、豆腐或豆干也是不錯的選擇。因豆類和動物性蛋白質比起來,較沒有膽固醇的問題,有些還含少量膳食纖維。

吳映蓉說,肉吃太多易導致飽和脂肪與膽固醇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民眾平日動物性蛋白質與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比例應各半,或植物蛋白質多些。

若外食者無法以「天然未加工、非精製及低油烹調」為原則,吳映蓉建議可喝豆漿。此外,她也推薦將黑芝麻打入豆漿,補充鈣質。

不過提高植物蛋白質的比率,不等於排擠其他食物的攝取。劉怡里說,魚、肉、蛋還是各有不可取代的營養價值,像是蛋的蛋白質被吸收率就很高。

【2014/06/12 聯合報】

蛋白質 豆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