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夜間運動太興奮 當心失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人喜愛運動流汗的感覺,不但能排除工作壓力,也能幫助身體健康,但由於平時上班忙碌,白天根本抽不出時間,只能下班回家再做安排,所以夜晚運動人口越來越多,因此問題開始顯現,運動是白天效果比較好,還是晚上比較好,開始出現許多不同聲音,分別論證那個時段運動效果好。

生活習慣影響運動時間

據Sport Mitra Kemayoran醫院研究,每一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一樣,有些人在太陽下運動產生的效果好,另外當然也有夜晚運動較佳的人,重點是運動時間要固定,大部分的工作者,白天必須一直坐在辦公室,很難抽出時間運動,下班回家能夠運動鍛鍊身體就是非常好的想法,能促進身體健康。

利用無氧運動放鬆

但是在工作繁忙的時候,也可利用短暫時間,做一些無氧運動放鬆一下自己,不需要用到啞鈴,仰臥起作或伏地挺身都是很好的選擇,能夠改變辦公桌前固定姿勢外,還能夠鍛鍊肌肉,當身體肌肉量增加,可以幫助基礎代謝率提升。做有氧運動時氧氣利用率也會上升,對於減重有非常好的效果。

白天晚上都必須做好暖身

基本上晚上運動,肌肉都已經準備充分,可以面對高度衝擊,這是許多晚間運動支持者意見,事實上研究發現,清晨與晚上運動對於肌肉而言,並沒有顯著性差異,只要做好暖身動作,正確穿著衣物,就能夠降低運動傷害發生機率,但是太晚運動可能讓大腦過度興奮,可能造成失眠,必須要非常小心。

睡前運動可能導致失眠

大致上而言,適當運動能幫助肌肉放鬆,更容易進入睡眠,也不容易淺眠,但運動時會讓大腦交感神經興奮,提升心跳與呼吸速率,等運動結束後,才會慢慢回到正常,躺在床上交感神經還處於活躍,大腦就很難進入睡眠狀態,有可能造成失眠,嚴格來說,睡前二小時就不應該運動,避免失眠發生。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植物接受陽光後,會開啟光合作用,然而晚間則是呼吸作用,所以白天空氣中氧氣比較充足,加上懸浮微粒經過一晚沈澱,因此清晨是最好的運動時間;另外,運動時會刺激交感神經,讓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精神興奮,因此部分民眾在夜間運動可能引起失眠困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