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瘦子也有脂肪肝 小心慢性發炎變肝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婆40歲,身材苗條,體重45公斤,最近做超音波檢查竟發現有脂肪肝,難道瘦子也有脂肪肝?會轉變成肝癌嗎?

A:隨國人飲食西化,常見文明病「脂肪肝」的發生率也愈來愈高,臨床粗估,每兩位接受腹部超音波的民眾,就有一人有脂肪肝現象。

臨床所見,肥胖者檢出脂肪肝比率,幾乎八九成,由於平常高熱量飲食攝取過多,人體把過多熱量或養分轉化成脂肪,貯存在肝臟,在肝細胞內可見到脂肪顆粒累積,就是一般人所稱的「肝比較『油』」。有脂肪肝的人,體型大多屬中廣身材。

讀者太太身材苗條,為何也有脂肪肝?身材較瘦的人,檢出脂肪肝比率較低,但約有一至二成有脂肪肝,可能與體質有關。

如前所述,脂肪肝原因很多,主要是肥胖,其他如糖尿病、酗酒、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過高、B型或C型肝炎患者,及因嚴重氣喘而需長期使用類固醇等,都能出現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葡萄糖利用發生障礙,進而導致脂質代謝障礙,最後在肝內發生「脂肪浸潤」病變。另外,慢性C型肝炎合併脂肪肝患者,對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抗病毒藥物的治療,效果相對較差。

單純因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機率低,但約有二成脂肪肝患者因持續性慢性發炎,若無積極治療或除去可能傷害肝臟的危險因子,約一成可能進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目前尚無藥物可有效治療脂肪肝,但大多數脂肪肝都有一定的成因,切勿等閒視之,應針對病因尋求治療。

諮詢/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

脂肪肝 肝癌 糖尿病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