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椎骨刺壓迫 建議採物理治療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鄭涵文、吳佳珍】

Q:我的爸爸83歲,因手掌麻痺(已有五年),最近肩部、背部痠痛,到醫院經磁震造影檢查,結果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此症應如何醫治?年紀大可否手術治療?有沒有副作用?(楊景堯)

A:頸椎退化是50歲以上常見的症狀,其中可能是頸部的韌帶、肌肉、椎間盤或神經等方面退化或磨損,而「骨刺」僅為統稱,需詳細了解情形,再進行整治。

若確認是頸椎生骨刺壓迫到神經,而造成的手部麻痺,對於年紀大的老人家,建議多做頸椎復健等物理治療,或是吃止痛或止麻的藥物。若是兩周後仍未改善,才會考慮進行手術,又因頸椎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對高齡者的風險高,若是情況不嚴重,不建議採用。

若不得已要動手術,針對頸椎骨刺有種侵入性較低的手術,稱為「椎弓整形手術」,即在頸椎後方動刀,將神經通過的空間加大,可舒緩神經壓迫現象,手術過後二至三天頸部肌肉會疼痛,之後就會好轉。

讀者可以留意是左手麻痺、右手麻痺或是雙手都麻痺,因為左右手所對應的神經不同,治療的頸椎關節也不同,若是老人家的腳掌也會麻痺的話,則要注意可能是脊髓神經的問題。

諮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蘇亦昌

骨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