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6招 讓你遠離腎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腎結石作怪時,往往讓人痛苦不堪,尤其是當腎結石堵住輸尿管時,很容易讓人痛到需要掛急診。在台灣,腎結石盛行率大約每分之十,以三十歲到五十歲中壯年族群居多,其中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三倍。

在美國,由於肥胖現象越來越普遍,腎結石患者人數也是日漸增多。要如何避免腎結石復發呢?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專家建議,平常要補充充足水份、多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盡量少服用鈣片、控制鈉鹽攝取、注意蛋白質攝取,以及注意草酸食物攝取量。

一、補充充足水份

當尿液中某些礦物質濃度過高、形成結晶,就可能出現腎結石。如果補充充足水份,尿液中的水份就會增加,這樣礦物質濃度就不會那麼高,自然出現腎結石的機率也會降低。所有飲料當中,以白開水最為理想。

二、攝取鈣質含量豐富的食物

許多腎結石含有鈣質成份,很多人可能以為少吃含鈣質食物就能減少腎結石發生機率。這種想法不太正確。多數含鈣腎結石是由鈣質、草酸鹽所組成,若飲食含有豐富鈣質,草酸進入尿液前就會在腸道與鈣質相互結合,如此尿液中的草酸濃度就會降低,這樣就比較不會出現腎結石。鈣質含量豐富食物包括脫脂乳製品、一些葉菜類蔬菜,像鮭魚等魚類也含有鈣質。

三、盡量少服用鈣片ㄒ

研究人員認為,吃含鈣質食物與服用鈣片對身體的影響不太一樣,若是食用含鈣質食物,鈣質較容易與草酸同時待在腸道、進行作用,如此就能干擾草酸吸收,但鈣片就比較沒有這樣的效果。

四、控制鈉鹽攝取

低鈉鹽飲食有助減少鈣質、草酸排泄,進而幫助預防腎結石。

五、注意蛋白質攝量

蛋白質會增加鈣質、草酸排泄,尿液中有些物質可以抑制腎結石產生,而高蛋白飲食可能減少這些物質,腎結石風險就會上升。

六、注意草酸食物攝取

以某些腎結石來說,鈣質攝取多寡會比草酸攝取量來得重要,不過有時高草酸食物也會促使身體產生腎結石。像巧克力、波菜、多數堅果就含有豐富草酸,不宜過量食用。

國內醫師的叮嚀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俊吉提醒,當天氣變熱的時候,流汗量會增加,此時水份流失就會比較嚴重,若要預防腎結石發生,此時就要特別記得補充充足水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