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肥胖不動愛吃肉 新興致癌因子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胖又不動、不健康飲食與生活型態,已成為新興的致癌因子。前五大癌症中,乳癌及大腸癌皆與此有關。

專家表示,肥胖會促進癌症發展,如果又缺乏運動,易致免疫力下降,無法消除癌前病變,恐促成癌症生成。除了菸酒及檳榔等傳統致癌物外,台灣人嗜肉及不愛動,更是造成大腸癌及乳癌居高不下的主因。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分析,國人肉類及油脂的獲供量,相對較大陸、日本、韓國、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高出許多。另外,國人不愛運動比率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〺個國家中居冠,女性缺乏運動率排名第一,男性不愛動則名列第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者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及大腸癌比率,較一般人高出一、兩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所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肥胖與乳癌、大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胰臟癌息息相關,肥胖會促進癌症發展。

肥胖會造成身體DNA損傷,啟動癌病變,雖然人體能修復細胞損傷,一旦修復不完全,加上缺乏運動、免疫細胞不良,即無法殲滅癌前病變。

「乳癌是文明病。」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說,吃太好或太油、肥胖、熬夜、作息不定,皆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增加乳癌罹患率。

衛福部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肥胖不只造成皮下脂肪細胞堆積,也讓細胞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恐致荷爾蒙變化,影響生殖及腸胃道系統,增加罹患乳癌、卵巢及大腸直腸癌風險。

專家建議,預防癌症除了應遠離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外,還要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及健康飲食,少喝含糖飲料,減少攝取紅肉及高糖、高鹽、高油加工食品,以降低新興致癌因子危害。

肥胖 乳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