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關係緊密 催產素促說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催產素促進人們說謊?一份研究發現,相對於個人,在一個關係緊密的團體中,如果成員吸入催產素,比較容易撒謊。

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研究人員蕭·莎維指出,催產素是一種荷爾蒙,與關係緊密的人互動或母親生育、哺乳時,這種荷爾蒙都會增加分泌。

催產素具誘導乳汁移至分泌管及引發子宮收縮的作用,但分泌異常恐引起流產、早產。

本古里昂大學研究人員透過電腦版的扔銅板遊戲測試,分成個人與團體組,猜對的個人或團體獲得同樣金錢獎勵。

團體成員猜對銅板落下是人頭或反面時,整個團體獲得金錢獎勵;受試者也分別吸入催產素或安慰劑。研究人員不直接在旁觀察受試者,所以受試者可以謊報。

結果顯示,吸入催產素的人,如果是一個關係緊密團體的成員,比起個人來說,為了團體的利益,說謊的可能性較大。研究已刊登在《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

研究指出,人的倫理道德是「有彈性的」,當人認為某些作法有益於其所屬的團體(例如家族、家庭),他們會改變倫理道德的界線,包含可能更容易說謊,人們認為只要對自己所屬團體有益,就是對的。

研究人員指出,所以有些父母親為了自己孩子能到較好的學區,因而編造家庭的居住地址,似乎不足為奇,因為父母認為這對自己的家庭有利。研究也顯示,說謊與否似乎並非一個單純的道德問題。

研究人員進一步提醒,部分公司有意陳列、行銷販售催產素噴劑,應更謹慎,因為催產素可能增加說謊的機率。

家庭中親密的互動增加催產素的分泌,然而一旦家庭出現裂痕,成員的精神疾病可能被誘發。社工師董秀珠指出,當婚姻問題造成精神健康出現嚴重問題時,必須考慮心理諮商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家庭是人的避風港,當衝擊力大的預期外事件發生,容易誘發精神問題,對於狀況嚴重者,建議尋求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