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每天運動30分鐘 真能保持健康?

今周刊

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
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

【內容摘自《醫生沒說清楚的68個健康真相》,作者李察˙貝瑟,今周刊出版】

如果你去閱讀坊間的建議,很容易就會受到挫折,美國衛生人力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建議1週5天,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以達到顯著的健康功效。但說真的,做到的人還真的不多!最近的研究顯示,只要一半的時間就能大大改善健康,這對那些很難每天都擠出半小時運動的人來說,實在是個大好消息。

台灣的研究人員花了12年追蹤四千多名成人,根據他們自述的每週活動量,這些人被分成5組:不活動、低度活動、中度活動、高度活動,以及非常高度活動。研究人員計算並比較了有運動的各組,以及自認毫不運動者的死亡風險和預期壽命,結果對於運動量少於建議量的人來說非常具正面意涵。

跟比較靜態的生活形態相比,一天只要15分鐘(或是每週92分鐘)的中度運動就能讓預期壽命延長3年,死亡風險也降低14%;如果運動量每天再增加15分鐘,受測者的預期壽命就會再延長4%,而且死亡風險也會降得更低些。

而這就是我們要的解答嗎?很遺憾地,不是!該研究並未隨機指派受測者進行特定程度的運動,而是由受測者自行決定;換句話說,運動量較大的人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也做了會改善健康的其他決定。但以我來看,我相信就算是少量運動也能對你的健康和壽命帶來正面影響。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CDC)最新調查數據顯示,33%的美國成年人完全不運動,55%的人認為自己的活動量不算大。活動量不足的情況會隨著年紀惡化,這很可能是因為越來越多的醫療狀況影響活動能力。

若你每天運動超過15分鐘以上就請持續,但對於什麼都不做的人來說,請嘗試以15分鐘當作單位起身運動吧!

默默增加活動量的簡單訣竅

‧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或手扶梯。

‧增加遛狗次數或時間。

‧辦雜事的時候,把車停在離店面稍遠的地方。

‧搭公車或捷運時,請提早一、兩站下車。

‧在街上漫步時,可以加快速度來增加效益。

‧可組團進行,鼓勵大家一起運動,人多樂趣多。邀請家人和朋友一起騎腳踏車出遊、快走或是爬山。

‧自願參加學校或社區活動中心的園藝日。

‧最重要的是,找出你喜歡的活動,並緩緩起步,這樣比較容易成功並維持,你可以之後視情況增加時間和激烈度。

※延伸閱讀》

‧天天做運動 為何體重還是減不下來?

‧運動 不能說的小秘密

‧運動時辰有訣竅 早上比晚上好

‧床上運動 到底算不算運動?

‧六種阻力運動 鍛鍊銀髮族肌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