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交感神經衝過頭 身體吃不消

元氣周報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0_0/f_508526_2.jpg" target="_blank"><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黃文彥/報導】

反服貿學運退場,激情稍歇。這陣子緊盯新聞導致「反胃」甚至「反目成仇」的人肯定不少。這時來根有快樂食物之稱的「香蕉」,的確是不錯的選擇。類似新聞事件、每逢選舉必上升的激情對立,總要影響不少人的情緒甚至身體。過去,時勢造英雄;現在,時事造憂鬱。為了調解民眾的身心狀態,元氣本期要開幾帖快樂藥方,讓你身心「服」貼 一下。

衝突流血畫面不斷在螢幕前播送,激情對立言論反覆在耳朵旁縈繞;我們的血壓隨著螢幕畫面忽高忽低,心跳隨著名嘴言論忽快忽慢,自律神經正在保護身體不要受到學運刺激,憂國憂民之際,不知不覺傷了身子。

人類的神經系統大約可分為中樞神經與周圍神經,這是控制人體動作最基本的神經系統,但自律神經卻另成一套系統,負責調節自己無法控制的心跳、血壓、體溫等生理功能。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互相拮抗。自律神經從間腦,也就是大腦中下視丘的部位沿著腦幹往下延伸,掌管人類的自然反射動作。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表示,透過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相互牽制,達到相輔相成保護人體的作用。

如果說交感神經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就是煞車,就如同開車不能一味猛踩油門,也需要煞車輔助。最近政局紛擾,讓我們來看看您是否有下列症狀,代表身體的交感神經油門踩過頭,該是休息吃根快樂食物——「香蕉」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解剖憤怒… 你就能管理情緒


‧六妙招 保持正向情緒


‧四種營養素 助銀髮族甩憂鬱

血壓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