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16種快樂方法 有科學根據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鄭涵文/輯譯】

做哪些事情可以讓快樂指數提升?《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整理出16種經科學驗證,並能讓你更快樂的小訣竅。

1.微笑:2011年一個研究指出,每當想起一些讓你微笑的正向事物,可以讓你更快樂,不過假笑可是一點用也沒有。2003年克拉克大學研究則指出,微笑也能觸發愉快的回憶。

2.去跑個步:體能活動會刺激分泌腦內啡,一種讓你感覺良好的神經傳導物質,因而改善情緒狀況並促進身體健康。

3.祈禱:一份研究回顧了超過三百篇靈修與健康間關聯的研究報告,在這些研究裡,祈禱被認為是一種釋放壓力的過程,此分析指出,靈修與宗教參與和健康快樂極有關係。

4.大笑:除了能紓解壓力,大笑還能讓心情變好,也能減低焦慮和沮喪的症狀。

5.去公園散個步:花時間與大自然共處對身體大有益處,還能增進健康。一項英國研究顯示,人在自然環境裡明顯比在都市環境裡要快樂許多。

6.行善:根據加州大學的研究,幫助他人、日行一善都能讓你更快樂。

7.聽快樂的歌:《正向心理學》期刊今年的一則研究指出,想尋求更快樂的學生,若可以同時聽著「快樂的」音樂,心情會明顯提升。

8.昂首闊步:佛羅里達州亞特蘭大大學研究指出,昂首闊步讓你更快樂。此研究發現,在三分鐘的路程裡,被要求走路時頭要抬高、甩開手、邁大步的受試者與被要求低著頭走路的受試者相比,前者明顯快樂許多。

9.冥想:冥想除了能減輕壓力並緩解輕度憂鬱,還能促進情緒健康並改善睡眠品質。

10.寫本感恩日記:許多研究證實,保持感恩的心有助身體健康。最好從年輕時就開始記錄值得感恩的大小事,可以讓生活更快樂。另外也有研究證實,學校的感恩教育與學生培養正向情緒和樂觀態度高度相關。

11.去度個假:根據荷蘭2010年一項研究顯示,對度假的期待,可以提升出發前最多八周的幸福感。

12.和小狗玩耍:和寵物相處可活化腦部。研究顯示,飼養寵物可以增加左腦活動,左腦掌管快樂和愉悅感,另外,養寵物也可以促進健康。

13.小睡一會兒:睡眠剝奪會增加壓力。一項研究調查學生背單字時,睡眠不足的大學生可以記住81%的負面字眼,但是只能記住41%正向或中性字眼。此外,研究也發現,打瞌睡可以改善情緒。

14.享受一杯好茶:心理學家Rick Hanson研究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可以轉化腦部負面情緒,帶來快樂感,例如喝一杯好茶。他說,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可以學習成長的機會,即使只發生10秒、20秒的小確幸,都要好好把握。

15.擔任志工:助人為快樂之本,英國艾希特大學研究發現,助人可以增進快樂感、減輕壓力、延長壽命。

16.性愛:性愛既減壓又健康,英國勞工研究機構發現,一周至少有四次性愛經驗的人比較快樂且壓力較輕,當然工作的收入也較高。此外,性愛也可以維持心臟和免疫系統健康。

負面情緒 憂鬱 壓力 焦慮 冥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