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髮長在哪,透露健康警訊!長在這裡恐與腎虛有關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所謂三千煩惱絲,不少人在意頂上毛髮,尤其白頭髮冒出來,可能是身體健康警訊的一種反應。中醫師表示,平時若能做好腎、肝保養,頭髮自然就會烏黑亮麗。

頭髮光亮否 與腎臟有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表示,中醫理論是腎主藏精,司生殖,其華在髮,腎臟的光華展現在頭髮上,若腎強的人,頭髮就會黑亮有光澤。反之,若腎不好,頭髮的色澤、營養各方面可能較差。

除了強健腎臟,由於髮是血之餘,古代曾拿頭髮補血,因此顧肝也很重要。基本上,中醫治療頭髮著重在健全身體組織,五臟六腑平衡後,自然能彰顯頭髮光澤。

雖然肝腎強固,頭髮就會烏黑亮麗,不過髮色也跟老化、黑色素細胞分泌多寡及黑色素正常與否有關,尤其酪氨酸酉每是影響黑色素細胞分泌的關鍵。曹永昌說,情緒、營養、睡眠等因素,也是影響頭髮變黑或變灰白的重要因子,通常女性對白髮的困擾會較男性高。

前額長白髮 腸胃多障礙

有趣的是,白髮長出的位置還能對應到健康警訊。根據中醫說法顯示,前額較屬於脾胃經;兩鬢是少陽經、主要與肝膽經有關;後腦屬於膀胱經,反映腎臟健康。曹永昌說,簡單而言,若是前額白髮,較可能是腸胃道障礙;兩鬢長白髮的人較易發脾氣,常會想東想西;如果是後腦勺冒白髮,恐與腎虛有關,患者易出現頻尿、夜尿等症狀。

瘋狂打電玩 打出少年白

多數女性怕長白髮,但有少年白的年輕男性也不少,曹永昌說,少年白多與遺傳有關,其次是情緒壓力,如考試、打電玩等。臨床上曾有20多歲男子,成天沉迷線上遊戲,連續玩兩個月電玩,頭髮竟然變白。進一步分析,打電玩隨時得殺敵,情緒易緊張亢奮,無形中成為一種壓力,造成男子心神不寧,頭髮的黑色素細胞萎縮或退化。基本上,如果黑色素細胞沒死,或許壓力減輕,頭髮就會慢慢回復長出黑髮。

吃黑色食物 護髮絲健康

「身體缺乏蛋白質營養,除了冒白頭髮,還會掉髮。」曹永昌說,食補是不錯的護髮方式,只要是黑色食物,大部分都有補腎效果,如黑芝麻、何首烏、黑豆、黑桑椹、熟地、杜仲等,均可補腎壯腰膝。

另外,按摩手上的合谷穴、手肘橫紋端的曲池穴、腳趾的太衝穴、腳踝內側的太谿穴;配合練氣功、打太極拳,這些對於頭髮營養、全身氣血順暢均有助益。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頭髮 黑色素 白髮 掉髮 護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