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大腸癌/喝咖啡 降低大腸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一、兩杯咖啡,或許可以幫助降低大腸癌風險。

研究人員以以色列近八千五百人做為研究對象,其中包含五千名大腸癌患者與三千五百名未罹癌民眾。研究結果發現,與沒有喝咖啡習慣者相比,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減少約百分之三十。喝越多咖啡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似乎越低。

研究作者美國南加州大學諾里斯綜合癌症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史黛法妮‧史坦雷爾表示,有些證據顯示,喝咖啡好像能幫助降低大腸癌風險,不過現在要下這種結論似乎還言之過早。

研究數據顯示,每天喝一、兩杯咖啡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比每天喝不到一杯咖啡的人減少百分之二十二。每天喝兩杯到兩杯半咖啡的人罹癌機率則下降百分之四十四。每天喝超過兩杯半咖啡的人罹癌機率更減少五成九之多。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年會。

研究學者認為,喝咖啡降低大腸癌風險原因可能在於喝咖啡會加速食物、廢棄物通過大腸速度,這樣大腸組織接觸致癌物時間就會縮短,罹癌機率就會下降。也可能是因為咖啡影響腸道微生物生態或咖啡本身帶有抗癌成份,所以會有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還不太清楚到底要喝多少咖啡才能幫助減少大腸癌發生機率。有些研究則顯示,喝咖啡可以減少皮膚癌、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風險。

美國癌症學會指出,大腸癌風險因子包括年齡、有大腸癌與大腸息肉病史、有潰瘍性大腸炎或克隆氏症病史、有大腸癌家族史、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等,年紀越大,罹患大腸癌機率也越高。生活習慣方面,常吃紅肉、喜歡吃熱狗、火腿等加工肉品、喜歡吃油炸、燒烤食物的人,以及缺少運動、體重過重、肥胖、有抽菸習慣、大量喝酒的人也都比較容易罹患大腸癌。

根據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大腸癌照護網資料,想要預防大腸癌,最好採用低脂、高纖健康飲食,每天應攝取五份以上蔬果,且要戒菸酒。另外,也要維持理想體重、規律運動、養成健康排便習慣,排便後,也要觀察一下糞便顏色、形狀有沒有異常。定期做篩檢也很重要。

五十歲以上民眾最好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並五年做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五到十年可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以及五到十年做一次大腸攝影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大腸息肉 糞便潛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