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穿斑馬條紋衣 防蚊蠅叮咬

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 那些條紋和人類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科學家最新發現,斑馬身上的條紋,作用是防蠅類虻類叮咬。 歐新社
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 那些條紋和人類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科學家最新發現,斑馬身上的條紋,作用是防蠅類虻類叮咬。 歐新社

【聯合晚報╱彭淮棟】

斑馬身上的條紋有什麼作用?那些條紋和人類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科學家最新發現,斑馬身上的條紋,作用是防蠅類虻類叮咬。

科學家揭開斑馬身上黑白條紋的奧秘之後,我們戶外活動的時候,穿條紋衣服有助自保,不被蚊叮。這份研究報告刊登於最新一期「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斑馬身上的條紋,是個折磨生物學家好幾百年的大謎,現在戴維斯加州大學一個團隊認為,斑馬身上的單色調條紋,是演化的結果,演化出來的東西,都有其大用,那些條紋防止斑馬被馬蠅和非洲的蟄蠅叮咬,因為它們對這種條紋敬而遠之。

撰寫這篇研究報告的原野生物學家卡洛說,「條紋T恤是有幫助的,但你買這類T恤的時候,細一點的條紋又特別有用。」

寫「物種原始」的達爾文,120年前就和當時的生物學界辯論斑馬條紋問題,打從那時以來,專家對那些條紋的解釋不一而足,有人說是一種擬態保護色,有人說是幫斑馬被掠食獸追殺時,干擾那些掠食獸的視覺,有助逃生,有人說是散熱,也有人說是有助求偶。

戴維斯團隊收集七種斑馬、馬、驢及其次種的地理分布,分析牠們身上各部位條紋的寬薄、部位、密度,再比較其他變數,包括牠們的棲息地、掠食獸的活動範圍、溫度,以及牠們身上的體表寄生蟲。

最後,研究團隊排除所有解釋,只留下一個最合邏輯的結論,那些條紋能夠防範吸血蠅。

不過,目前團隊還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卡洛說,吸血蠅類為什麼避開條紋,有待研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