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糞便氣味 可診斷疾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和外電報導】

糞便對大部分人是惡臭難耐,但英國西英格蘭大學發現,糞便氣味會伴隨不同化合物,可利用儀器分析腸道疾病,準確率達7成以上,研究團隊聲稱,精準度還能夠提升,若運用於臨床醫療,可以減少侵入性檢查次數,不但降低意外風險,也能減少醫療支出,增加治療效益。

研究團隊採取了182件糞便樣本,都患有不同腸道疾病,使用特殊氧化物儀器分析,疾病診斷準確率高達76%;推斷原因,當腸道發生病變時,會產生不同物質從糞便排出,若兩種症狀類似的腸道疾病,就可以利用糞便分析確診,不但增加檢驗效能,還能降低誤診機率,讓病人醫療更有保障。

研究學者諾曼表示,每一個人飲食習慣都會不同,因此會有各式各樣的糞便樣本,隨著資料數量增加,儀器的判斷依據就越多,精準度就能提高,越能區分症狀類似的腸道疾病,如激躁性結腸症與炎症性腸病,雖然表現症狀非常類似,但從糞便氣味可以明確區分,加快醫師診斷效力,儘速對症下藥。

英國腸道疾病學者GaryDouch表示,新開發的儀器帶來新希望,減少腸道疾病檢查或治療的不舒服,如果準確度真的高達7成,可以大幅降低侵入性治療次數,提早診斷出疾病,稱早給予治療,不但減少醫療成本,也能增加患者治癒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