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奶當水喝 骨質反而流光光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大量喝牛奶,反而會造成骨質流失?成大醫院營養部組長吳紅蓮表示,一般健康成年人的血磷濃度約為四mg/dL,多數在三mg/dL以下,臨床上曾有一位民眾驗血發現血磷值高達十三以上,但鈣濃度偏低,進一步追問發現,原來這位民眾認為喝牛奶很好,所以把牛奶當水喝,一天至少灌兩千CC,殊不知牛奶雖然鈣含量高,但磷含量也很高,過量飲用會造成排擠效用,導致鈣流失更多,因此一般民眾一天飲用牛奶份量最好控制在一、兩杯,不宜過多。

吳紅蓮營養師指出,慢性腎臟病患者最好避免食用牛奶、羊奶、乳製品、優酪乳、乳酪、優格等食物。這類食物不但含鉀量高,含磷量也很高,很可能造成高血磷症。一旦出現高血磷症,就容易引起腎性骨病變,骨質疏鬆速度會更快,且還會造成血管鈣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患者死亡率也會上升。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控制血磷非常重要。

吳紅蓮營養師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要控制磷的攝取,最好多選擇植物性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類食品,天然植物、動物含的磷多是有機磷,以含磷植物食物來說,身體對其有機磷吸收率只有百分之十,但如果是雞、鴨等動物肉品,有機磷吸收率達百分之六十。若是肉鬆、魚罐頭等加工食品,裡面多為無機磷,吸收率可達百分之百,可能傷害慢性腎臟病患者健康,因此慢性腎臟病患者還是盡量別吃加工類食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牛奶 骨質流失 鈣含量 高血磷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