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錯誤的七種減重方式 體重不減反增

台灣新生報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體重降不下來的原因:

1.過度有氧運動

太過激烈有氧運動,消耗太多肝醣,讓血糖波動太快,容易食欲大增,如果長期持續下去,身體分泌更多腎上腺皮質固醇,肌肉量會降低,體重反而增加。

2.不健康飲食

不應只關注熱量數字,而是要少吃加工食物,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才能改善整體代謝。若吃下太多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代表血糖容易因攝取該食物而更快速飆高。如奶昔、甜點等就是升糖指數達一百的食物,身體可以快速吸收,很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

3.肌肉增加

體重不降反增可能是肌肉量增加,代表變得結實。想要確認自己的肌肉量,應該要測量自己的體脂率及腰圍,比只看體重數字更準確。很多人怕流汗,想減肥卻只願意節食,變成體脂偏高,外觀鬆垮,腹腔脂肪偏多。如果能增加身體的肌肉量,可提升靜態時代謝率,進而增加能量消耗,一天中肌肉組織所消耗的熱量比例超過身體總消耗量的四分之一。肌肉增加在減肥的過程中並非壞事。

4.熱量攝取增加

三十分鐘的運動或許能讓人消耗三百大卡,但運動完大吃大喝一樣沒用。健康的食材如果吃太多,也會累積熱量,例如過量的堅果、飲料,熱量累積相當驚人。

5.別期望體重快速下降

減重一段時間後,或許衣服更寬鬆了,但體重數字沒什麼改變,體重減輕需要時間,體重太過快速下降並不健康。

6.並未仔細觀察自己的進食

減重者最好記錄自己飲食與熱量,方便了解吃下多少熱量。

7.不正確的姿勢

平常喜歡癱坐在椅子、沙發上的人,通常看起來更臃腫。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李炫昇表示,逼自己從事超過極限的有氧運動有害健康,若無適度營養補給,很容易血糖太低暈倒,健身減重不需太勉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體重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