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年長者坐越久 失能機率越高

年長者坐太久,恐會增加心臟衰竭、早死等風險。 報系資料照
年長者坐太久,恐會增加心臟衰竭、早死等風險。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李樹人】

年長者坐太久,恐會增加心臟衰竭、早死等風險。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久坐習慣是導致失能的獨立風險因子,不管平日花多少時間做體能活動,只要坐著的時間越久,失能的機率就越高。

這項研究由西北大學Feinberg醫學院負責執行,研究報告刊登於運動與健康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Health)。

研究結果發現,年長者不管運動習慣如何,只要坐太久,都比較可能失能,影響生活起居,甚至增加健康風險。令人驚訝的是,每天只要多坐一小時,失能機率就增加50% 。

研究發現,不論男女,清醒時平均有9個小時是坐著的,其中4%有行動障礙,無法自行打理下床、穿衣、行走等日常生活動作。

專家認為,長時間坐著,肌肉燃燒的油脂較少,血液流動較慢;肌肉如果長時間閒置不用,加上血流緩慢,容易提高高血壓、心臟病、腳踝腫脹及糖尿病等疾病風險。

「久坐確實對身體不好!」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張世昇指出,坐太久,下肢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容易腫脹,老年人甚至可能在久坐後,出現一時無法走動的情況。另外,許多老年人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原因就是白天坐太久又沒運動。

張世昇解釋,長期久坐,因為沒用到肌肉組織,血管功能也會變差,最好能施以熱敷並配合活動,否則生理機能就會越來越差。

張世昇也提醒,坐著的時候如果姿勢不正確,也容易腰痠背痛。建議每坐一小時,就應該起來活動10分鐘,做些簡單柔軟操,即使只是起身上廁所走動走動,對身體也有幫助。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