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超音波發現肝臟白色鈣化點會肝硬化?專業醫師解答疑惑

超音波掃描下,圖中左邊白色的點,即為肝臟鈣化點。 圖/王世晞醫師提供
超音波掃描下,圖中左邊白色的點,即為肝臟鈣化點。 圖/王世晞醫師提供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健檢時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白色鈣化點,是疾病的前兆嗎?

Q:前不久我參加公司員工健檢,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右葉有0.8公分的鈣化點,醫師要我多休息。回家後告訴太太,她有點被嚇到,緊張兮兮,請問這很嚴重嗎?會不會變成肝硬化

A:很多民眾健檢時,被醫師告知肝臟有一些白點或陰影,因此心裡七上八下,擔心肝臟出了大問題。其實,超音波掃描發現肝臟有白色鈣化點,可能出現一個點,也可能散在各處,如果沒有合併其他症狀,多半是良性或正常現象,不必過度憂慮。

肝鈣化點是什麼?為什麼會產生?跟肝臟健康有關嗎?

肝鈣化點,通常在超音波掃描下,看到肝臟內有亮亮的白色小點,且常常拖著一個長長的陰影(Acoustic Shadow),這個鈣化點,代表肝內有鈣化沉積。

肝臟為何出現鈣化點,一般推測,可能和過去身體受到感染,產生發炎後的癒合有關,例如曾感染肺結核、寄生蟲等;另外,肝臟發育不良、肝內膽管結石,都可能在肝臟內部形成鈣化點,只是肝內膽管結石在超音波下呈線狀排列。

理論上,單純的鈣化點不會變大,也不會有症狀,對肝臟健康沒有影響,唯一要注意的是,有些腫瘤,如大腸癌轉移至肝臟時,腫瘤內部會有鈣化點,此屬異常情況,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不難判讀。

鈣化點是否會變成肝硬化?

一般而言,肝的鈣化點單獨存在,與肝硬化沒有關聯,有鈣化點出現,不表示肝硬化有惡化的徵兆,一旦肝纖維化,不會只有一、兩個鈣化點,肝臟將呈現整片結痂或纖維化。

肝臟有鈣化點,不需要特別治療或用藥,也不用過度擔憂,日常飲食上不需有特別限制,建議定期追蹤,瞭解有無特殊變化即可,千萬不要自己胡思亂想,甚至尋求偏方。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

肝臟 超音波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