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八卦導引」第三式:「獅子張口」有助減少跌倒及膝關節受傷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出遊慎防肺炎鏈球菌 及早接種疫苗

【聯合線上企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技正蔡坤儒 受訪】

出遊慎防肺炎鏈球菌 幼兒應及早接種疫苗

228連假將屆,加上冬春交替溫差大,家長帶幼童出外遊玩要慎防流感侵襲,以免抵抗力下降後併發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技正蔡坤儒提醒,對抗肺炎鏈球菌,除了健康管理外,接種疫苗還是最好的方法,新北市政府在去年六月就已將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對象,由原本的2-5歲幼童擴大至1-5歲,而中央政府於今年元旦起也跟進此政策推廣至全國,家長可善加利用,讓幼兒及早得到保護。

肺炎鏈球菌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嚴重恐致命


蔡坤儒技正說明,幼童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輕則出現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重則入侵身體內部深層,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像是肺炎、腦膜炎,甚至敗血症等重大疾病,且病情容易在一、二周內惡化,所以每年臨床上都有幼兒受到肺炎鏈球菌侵襲導致肺部大面積感染,需要住院開刀,甚至還有死亡的個案;而治療過程冗長,也會對幼童及家長造成經濟與精神上的負擔;再加上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已相當高,抗生素治療的困難性增加,治癒後也易有後遺症。

新北市推行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政策 有效降低感染率


肺炎鏈球菌感染屬於呼吸道或黏膜接觸的傳染疾病,所以阻斷傳染源很重要。蔡坤儒技正提醒,幼童應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人潮聚集處,如有感冒發燒應在家休養;然而,接種疫苗還是最主動有效的方式。


雖然肺炎鏈球菌有九十幾種血清型別,但目前公費施打的疫苗已涵蓋在台灣主要流行的血清型別,可達85%以上保護力。接種後除了能保護自己,也能產生群體保護力,減低其他人的感染風險。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從102年10月1日至103年2月16日止,新北市5歲以下幼童罹患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之累計病例數為5人,去年同期為12人。對此蔡坤儒技正也說明,個案數下降可以看出接種疫苗對疫情控制是有幫助的;而且在這些個案中,大多是從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或者未完成應有的接種劑次,藉此也可看出沒有接種疫苗的風險。

公費疫苗今年已擴大全台施打 家長勿錯過好康!


自103年1月1日起,只要是民國98到102年出生,年滿1歲以上,未曾接種或尚未完成接種者,都可依接種史公費接種1至2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而98年出生且從未接種或未完成接種之幼童,於103年12月31日前皆可公費接種1劑。符合公費對象幼童可至全國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疫苗,接種時需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無戶籍限制,可以跨區或跨縣市,接種便利性很高。另外,本項疫苗在幼兒年滿2個月至5歲均可接種,家長可依幼兒起始接種年齡不同讓幼兒接種1至4劑,建議時程如下表所示;蔡坤儒技正也提到,一歲以下幼童,如家長經濟許可,也可自費接種以增加保護力並降低感染風險。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