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四項改變 跨越減肥停滯期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台北報導】

Q、瘦了幾公斤後,卻停滯不前 了,怎麼會這樣?

A、通常減重一段時間後,發現體重不再下降,是因為身體熱量攝取與消耗達到平衡的狀態,也就是說,攝取熱量減掉消耗,等於熱量總計,因此熱量不會減少。此時,身體會認為,外部在鬧饑荒,減少體內熱量的消耗。

這段體重遲遲不下降的期間,稱為停滯期。一般來說,每個人大約減掉體重10%時,會遇到停滯期。換言之,體重60公斤的人,減掉10%,約6公斤時,即會遇到停滯期。

減重過程的體重不是直線下降,應該是階梯曲線,每下降一段時間,就會遇到停滯期一陣子,體重才會再下降。

Q停滯期要多久才會結束?

A、一般來說,停滯期可能一個星期到一個月,皆屬正常範圍。如果超過兩個月,就要去檢視你的減重計畫,也許調整飲食或運動

Q、停滯期的運動飲食是否要改變方針?

A、運動部分,首先可以改變運動方式。人的身體會在幾周之後,適應某種運動形式,過了這段期間,很難再有明顯效果,除非改變運動方式。

1.改變運動方式:如果每天運動30分鐘,減重效果開始停滯不前,這時候就該增加運動時間,可以延長到40或45分鐘。

2.按摩促進循環:可嘗試從四肢末梢往心臟方向按摩,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同時加速排除廢物。簡易做法是,在泡澡時利用沐浴乳按摩;或在洗完澡後,擦乳液時,利用乳液來按摩。

3.改變飲食方式:減少攝取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等,增加攝取優質蛋白質,如豆腐、瘦肉、雞蛋等,並搭配大量蔬菜及低甜度水果,如芭樂、大番茄等,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加強身體新陳代謝。

接著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除了能補充營養,也可以提高體內新陳代謝。

4.增加喝水量: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每天記錄喝下的水量,最好超過2500cc,也可以選擇喝點檸檬水,維持體內的鹼性環境,以加強身體代謝。

Q、遇到停滯期,心態應如何調整?

A、首先需了解到,減重過程一定會遇到停滯期,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接受它。因為每個人的停滯期時間長短不一,只要保持好心情及信心,並持續進行,一定可以突破停滯期。

Q、還是瘦不下來,我該吃藥嗎?

A自行服用非法減肥藥,可能有傷身後果。如果體重持續減不下來,可能是身體機能或減重方式不對,應該尋求專業的醫師或營養師協助。例如因為荷爾蒙失調造成的肥胖,必須先針對原因治療,才能進一步處理肥胖問題,否則不論節食或運動,都難以如願讓體重下降。

熱量 減肥 節食 肥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