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飲食西化 每2人有1人脂肪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熬夜、吃宵夜又不運動,小心脂肪肝上身!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分析20年來健檢資料庫,發現過去20年成年人脂肪肝比率激升18倍,1993年受檢者脂肪肝比率僅2.8%,2013攀升至52.9%,每兩人就有一人脂肪肝,主因為太晚用餐、飲食西化。

5成男上班族 有脂肪肝

研究人員分析3萬6208名受檢者資料,發現脂肪肝比率隨年齡上升,40歲以上超過六成有肪肝,70歲以上更高達七成五,男性盛行率為女性的1.8倍。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脂肪肝已經成為普遍文明病,肝基會調查發現,近五成男性上班族、四成女性上班族有脂肪肝,至偏遠鄉鎮義診時,甚至曾發現脂肪肝比率高達六、七成。

年輕瘦子 罹病率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脂肪肝出現年輕化趨勢!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門診常有不少體型偏瘦的20多歲人,被測出脂肪肝,得知結果時幾乎都無法置信,直說「不是胖子才有脂肪肝」。

鄭乃源表示,去年20至29歲的受檢年輕族群,近三成驗出脂肪肝,但平均體重未達過重,代表越來越多瘦子因不良的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導致肝臟異常。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體重過重、體脂率過高等疾病息息相關。聯安資料庫發現,動脈硬化及大腸癌患者,超過六成有脂肪肝,乳癌患者超過五成有脂肪肝。

鄭乃源認為,重口味、沒規律運動、長期處於高壓環境等,是脂肪肝的危險指標。他建議減少攝取形成脂肪肝的飲食,如酒類、精緻加工食品及高熱量、高油等食物,且切記不在晚間8時後進餐,晚餐以優質蛋白質及高纖蔬果為主。因為太晚吃,多餘熱量就會轉化成脂肪。

※延伸閱讀》

‧脂肪肝… 一般沒有症狀


‧脂肪肝患 沒喝酒也可能肝硬化


‧脂肪肝怎麼來 就要怎麼治


‧兒童脂肪肝 爸媽拉警報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