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避免嘴唇乾裂 攝取維他命C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冬天天氣變冷又乾燥,加上我平時都是騎機車上班,嘴唇經常乾裂,就算多喝水或是擦了護唇膏,還是很容易乾裂不舒服。

請問護唇膏應購買哪一種,多久補充一次,或是平常飲食要如何注意,才能避免出現嘴唇乾裂的情況?另外,平常外出或騎機車時戴口罩,是不是也可以減少嘴唇乾裂?(台北市,上班族,33歲)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答:

天冷乾燥,尤其是敏感體質的民眾,嘴唇更容易乾裂,嚴重的甚至還會裂開、流血。如果乾裂、脫屑嚴重且無法很快恢復,有可能是嘴唇發炎,建議找皮膚科醫師診斷。

若確定是嘴唇發炎,可用消炎性藥膏或最弱的類固醇塗抹、治療。塗抹藥膏時間,建議在飯後,且塗抹後半小時內不要吃東西,讓唇部有時間吸收藥品成分。

此外,機車騎士戴上口罩,確實可以避免水分流失。很多人以為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改善,其實維他命B主要是改善口角炎,要預防嘴唇乾裂,應多補充維他命C。建議平常就要多吃蔬果,每天喝1500到2000cc的水,這些都有助於預防嘴唇乾裂。

在飲食方面,若常吃太辣或太燙的食物,也可能導致嘴唇容易乾裂,建議盡量避免吃這類食物。

至於平常塗抹護唇膏,建議每隔兩到三小時就要補擦,且盡量挑選天然產品,不要使用含有化學原料或香料成分的護唇膏。可以選擇物理性護唇膏如凡士林等,可降低對嘴唇的刺激、傷害。

皮膚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