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研究:吃甜食紓壓 反而更憂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下周就是農曆新年,家人團聚免不了吃吃喝喝。研究顯示,常吃高油、高糖、高鹽食物,會造成憂鬱和體重負擔,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一般人都認為吃甜食、炸物有助於紓壓,但東芬蘭大學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學院針對兩千三百多位四十二到六十五歲的男性,進行長達十四年的飲食紀錄分析發現,常吃全穀類、蔬果、莓果類、魚、低脂起司及家禽類白肉的男性,較少出現低落情緒。

經常攝取含糖飲料、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及甜點零食的男性,容易出現憂鬱症狀,相較常吃高纖食物的人而言,其罹患憂鬱症風險高出近兩倍。

一項刊登在二○一二年《英國糖尿病醫學期刊》的研究,亦曾針對空腹血糖異常的肥胖者進行為期三年的飲食及運動治療,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並增加蔬果、低脂乳品及肉類攝取。結果發現,食用高纖蔬果後,受試者的憂鬱指數(BDI)三年平均下降零點九分,顯示健康飲食及減重有助改善心情、減少憂鬱症症狀。

許惠玉說,攝取足夠葉酸可預防憂鬱,如果每日葉酸攝取量少於兩百四十八微克,罹患憂鬱症風險會增加二點五倍。蔬菜、水果、全穀、牛奶、豆類等天然食物含有豐富葉酸,衛福部建議成人葉酸參考攝取量為每天四百微克,只要每日吃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就能達到建議量。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也說,葉酸多存在深綠色蔬果中,有調查顯示,一般人對葉酸攝取不足,且從三歲幼童就有問題。她說,葉酸除了有助降低憂鬱症發生風險外,對於心血管、孕婦也有幫助;烹煮深綠色蔬菜時,以熱水快速川燙即可,煮太久易流失營養。

※延伸閱讀》

‧減壓七招 招來好心情


‧吃糖會上癮 程度不輸咖啡因


‧你也糖上癮了?快點測測看!


‧多吃大豆、香蕉 減少抓狂、生氣次數


‧挨餓→生氣 反覆發生 內分泌可能出問題

糖尿病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