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腫瘤無症狀 驗B、C肝助揪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公上個月才動完肝癌切除手術,他的腫瘤有5公分。要不是我在老公生日前力勸他健檢,他一直自稱「壯得像條牛」,而且確定診斷前,都毫無症狀。請問,肝癌有什麼症狀?如何早期發現?

A:很多人在健康檢查時,被告知得了癌症,因此青天霹靂,覺得難以接受。不少肝癌病人也說,他們毫無自覺症狀,不痛也不癢,根本不知道肝臟會長腫瘤。

肝臟位於右側肋骨後方,即使長出腫瘤,不像乳癌可利用自我檢查,提醒早期發現異樣。不少人都是等到出現疲憊、黃疸、腹水等症狀才就醫,通常已是肝癌末期,未必有機會手術切除。

讀者的先生確診時,腫瘤已有5公分,有人會問:「難道不會痛嗎?」沒錯,有些器官生病無聲無息,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只在外層的包膜有神經分布,除非肝癌長得很大了,碰觸到肝表面的神經,或肝癌破裂,才會引起右上腹痛;肝癌壓迫到膽囊,才會引起皮膚和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

尤其,就算肝臟只有四分之一可發揮功能,生理機能也不受影響,因此即使感染肝炎,病人常不自覺,肝功能指數飆升,仍可照常上下班或爬山、運動,讓人因此疏忽。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腫瘤標記「甲型胎兒蛋白」是肝癌指標之一,但臨床發現,約有四分之一的小型肝癌患者,經抽血檢驗仍正常。若要早期發現肝癌,最重要的是瞭解本身有無B肝或C肝,若有,每半年應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並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即使本身不是B肝帶原者,但如果是因感染(非接種疫苗)而產生抗體,也要小心肝炎病毒作祟而引起肝癌,年過40後,應每年健檢。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

肝癌 腫瘤 肝臟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