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桂/調節血糖好幫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台北報導】

肉桂不只是辛香料,更是調節血糖的好幫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營養學家保羅·戴維斯表示,肉桂調節血糖的效益類似早期臨床糖尿病藥物;但專家提醒,儘管肉桂並非現代醫學的正式藥物,服用前仍須諮詢醫師。

服用前須諮詢醫師

保羅·戴維斯教授針對肉桂的血糖調節效益進行統合分析,認為肉桂確實有效,此研究刊登於《藥物強化性食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s)上。

不過,波士頓佳斯林糖尿病中心衛教師薛艾咪強調,肉桂調節血糖的功效學術上仍無定論,但至少比藥物便宜很多。然而有些人對肉桂中的香豆素(coumarin)敏感,大量服用甚至有肝毒性,不能貿然大量食用。

密西西比大學藥學教授康依克拉斯亦提醒,大量服用肉桂前一定要先諮詢醫師。歐洲食品安全局則認為,對香豆素敏感的人,每天可容許肉桂粉量為一茶匙。不少草藥含香豆素,純化香豆素也是抗凝血藥的成分之一。少量食用天然食材,對一般人影響不大,但對凝血機能不佳的人,大量服用有危險,也可能造成光敏感。服用含高量香豆素食材的人,同時使用抗凝血的維他命E或藥物時,要特別留意。

肉桂成保健食品

肉桂有很多品種,其中錫蘭肉桂(Ceylon cinnamon)較溫和,香豆素含量較少。肉桂保健食品近年來在歐美的銷量增加兩成,有些經萃取的產品已去除香豆素。

中醫很早就使用樟科植物肉桂的乾燥樹皮,即桂皮;乾燥的肉桂嫩支即中藥方劑常見的桂枝。肉桂精油能擴張末梢血管,降低血壓,增強心臟收縮力,所以被歸為「補陽」藥,且不能久煮,以免精油揮發。國內學者曾發表研究,認為有些含肉桂的中藥成方具有血糖調節作用。

專家看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李百純表示,現代人常見內臟脂肪堆積與血糖超標,部分研究認為調節血糖的藥物有助控制現代人常見的脂肪肝,只是仍無定論,一般民眾還是從飲食、運動控制血糖與脂肪肝較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