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重初期狂運動 光長肌肉不會瘦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台北報導】

運動燃燒脂肪,大量運動瘦得快。

真相是→減重初期過量運動,代謝會出問題。

有民眾以為運動能燃燒脂肪,因此大量運動,試圖減重,但這種觀念可能適得其反,不但沒能減重,反而練出一身肌肉,活像「大隻佬」。

體適能老師賴玠豪說,肌肉的衰退比體重的衰減還慢,減重初期不應有太多的重力訓練或過量運動,否則會發生代謝適應問題,減重效果停滯。他強調,減重仍需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不然即使有運動,體重也會急速飆高。

他舉例,很多運動員因運動量大,靠飲食補充能量,退休後運動量大減,食量依舊沒變,身材像「吹風」一樣。營養師王夢玲提醒,運動對減重有幫助,不過需依個別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

歸根究柢,減重的不二法門是「少吃、多動」,方法很簡單,可是很多人無法持之以恆。義大醫院精神科醫師顏永杰另提醒,心理影響生理,現代人常因慢性壓力造成內分泌改變,壓力荷爾蒙一增加,脂肪堆積很快,因此臨床上有情緒困擾的人,很容易肥胖。

【另一個錯誤觀念】

▇ 少睡一點,熱量應該會多消耗一點。

真相是→擾亂生長激素,熱量變脂肪囤積。

坊間減肥方法千百種,也有人以為熬夜不睡覺就會瘦。醫師說,自然規律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很多人以為晚上不睡,讓身體處於「做工」狀態就能減肥,其實反而擾亂生長激素,讓體內多餘的熱量無法轉成肌肉,變成了脂肪囤積。

※延伸閱讀》

‧偏食減肥法 瘦得快,復胖更快


‧空腹運動 恐造成肌肉流失


‧小心8行為 減重不成反增重

運動 減重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