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維生素D太少 大腦易受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發現,如果維生素D攝取過少,可能對大腦造成傷害。

維生素D對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最新研究證據顯示,維生素D對其他器官、組織運作也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像大腦也都需要維生素D營養素。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自由基生物學與醫學」期刊。研究人員以中年老鼠做實驗,結果發現,老鼠飲食一旦缺乏維生素D,經過數個月時間,身體就會產生許多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會傷害大腦,導致許多大腦蛋白受到損害。這些老鼠進行學習、記憶能力測試時,認知表現嚴重退化。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肯達基大學化學系教授艾倫‧巴特菲爾指出,許多年長者有維生素D不足問題,這項主要在分析中年、老年時期缺乏維生素D會對大腦氧化情況造成哪些影響。

過去研究認為,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可能與阿茲海默症大有關聯,也可能造成某些癌症或引發心臟疾病。適度攝取維生素D可幫助預防大腦自由基傷害,避免大腦因自由基傷害而功能減退。

專家建議

國泰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宗諭表示,攝取維生素D過猶不及都不好,維生素D參與鈣質吸收、代謝,深深影響骨骼健康。如果維生素D攝取過量,可能造成心臟等重要組織過度鈣化。

李宗諭醫師建議,台灣一般成年民眾每人每天維生素D攝取量建議為五微克,不到一歲與五十歲以上族群維生素D攝取量可增加到十微克,基本上台灣日照充足,只要每星期曬太陽兩次,每次曬太陽時間達十到十五分鐘,就能攝取到充足維生素D。除了曬太陽,魚類、蛋等食物維生素D含量相對較高。

李宗諭醫師提醒,維生素D是脂溶性維生素,要注意攝取份量,若攝取過多,很容易累積體內,身體無法短時間代謝,便可能產生一些問題。

另外,食用過多汽水等碳酸飲料、太鹹食物或吃太多動物性脂肪都會干擾鈣質、維生素D吸收,因此最好少吃這些食物,以免維生素D吸收受到不利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