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泡湯防中風 別急著起身

天冷,許多人喜歡泡湯取暖。醫師提醒,不常泡溫泉的長者,泡湯離開時勿立即起身,以免頭暈昏倒,有心血管等疾病的人更要當心,泡完湯記得補充水分。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天冷,許多人喜歡泡湯取暖。醫師提醒,不常泡溫泉的長者,泡湯離開時勿立即起身,以免頭暈昏倒,有心血管等疾病的人更要當心,泡完湯記得補充水分。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張嘉芳/專題報導】

天冷,許多人喜歡泡湯取暖。醫師提醒,不常泡溫泉的長者,泡湯離開時勿立即起身,以免頭暈昏倒,有心血管等疾病的人更要當心,泡完湯記得補充水分。

古希臘時期,溫泉被認為是神賜之水,人們在溫泉裡淨身沐浴,可淨化心靈,古希臘人洗溫泉,就像現代人禱告。國人也愛泡溫泉,尤其是冬季,泡完後身體溫暖,神清氣爽,但也要注意泡湯安全,避免意外。

鄰近知名泡湯勝地陽明山及北投的振興醫院和新光醫院,常有民眾泡完湯緊急送醫個案。振興急診重症醫學部急診科主任陳振德說,近日來陸續有民眾因不常泡湯,泡湯後卻立即起身,頭暈昏厥撞擊緊急送醫,所幸皆無大礙。

陳振德解釋,泡溫泉時血液集中在下肢,頭部容易缺氧導致姿勢性低血壓,起身時站不穩,容易昏厥撞擊設施;急救人員到場急救後,患者通常會恢復意識;就醫後要觀察是否有腦震盪、腦出血等問題。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說,每年都有民眾泡溫泉時腦中風發作,昏迷送醫,因為天氣冷泡溫泉後,體表血管會擴張,血液集中到皮膚,心、腦等器官容易缺血,易致缺血性中風;臨床觀察,年紀愈大危險性愈高,患者昏迷程度愈高就愈危險。

振興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一般人泡湯不會有問題,不過,如果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一個不慎,可能發生阻塞性中風及爆血管意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尹居浩解釋,阻塞性中風又可分為心臟打出去的血液無法到達腦部的中風,以及血管硬化,但泡湯之後血液濃稠,造成暫時性腦血管阻塞兩種。

他解釋,泡完湯後,身體溫度升高,血液集中在體表,導致回流心臟血管的血液量變少,進一步造成心臟打出去的血流不足,腦部容易缺血,正常人可能頭暈,但血管有問題的人在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下,恐致缺血性中風。

除阻塞性中風外,尹居浩說,很多人喜歡一下子泡溫泉,一下子衝到冷湯,血管急速熱脹冷縮,在血流量不變下,容易出現高血壓,一旦血管壓力太大,恐致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性中風。

※延伸閱讀》

‧幫女性「擺脫冷底體質」的基本方法


‧泡湯別閒著 趁機動一動


‧泡湯三原則 享受輕鬆沒煩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