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糖、楓糖、黑糖… 常見5大糖類解析

元氣周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冰糖、砂糖、果糖、楓糖……各式各樣的加工糖,來自不同的製程,口感和保留的養分也不同,到底吃什麼糖好?是很多消費者的疑問。

冰糖最精緻 蔗糖含量99.9%

蔗糖因加工精緻程度不同,有不同等級產品,如冰糖、白砂糖、黃砂糖(二砂)、黑糖等。振興醫院營養科組長黃幸妮表示,蔗糖含量最高的是冰糖,超過99.9%,白砂糖純度可達99.6%以上。黃砂糖因含有少量有機物及礦物質而有顏色;黑糖顏色很深,精緻度較低,蔗糖含量也較低,但保有較多的礦物質及有機物。

黑糖甜度高 保有營養成分

甜度方面,黃幸妮說,精緻度較低的黑糖及二砂的口感較甜;純度高的白糖及冰糖甜度稍低,適合於咖啡或茶中調味;黑糖具特殊風味,適合烹調甜點時使用;黃砂糖常用於一般烹煮的調味。

在營養上,黃幸妮說,黑糖的鈣、鉀與鐵含量較高,也含有較高的維生素B群與C,營養價值比白糖及砂糖高一些。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蔗糖、果糖都是1克4大卡,熱量相同,過量都會造成肥胖;她提醒,即使天然的糖都不能吃太多,如同天然水果不能吃太多一樣,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問題。

天然糖類中 果糖甜度最高

民眾最熟悉的果糖,存在水果與蜂蜜等食物中。黃幸妮說,果糖甜度是所有的天然糖中最高,如果把蔗糖的甜度定為100,果糖的甜度可達150到170。

葡萄糖和果糖代謝方式不同,劉怡里說,葡萄糖會直接利用,果糖則容易囤積在腹部和肝臟,過量就會造成脂肪肝的問題,如民眾愛喝飲料,等於間接傷害肝臟。

蜂蜜楓糖有營養 但含量不高

有人認為黑糖或蜂蜜、楓糖比較健康,劉怡里說,這些其實都是精製糖,比較健康的部份是,當中有微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但不管什麼糖,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過量都不好。

黃幸妮也說,黑糖含維生素和礦物質,也含熱量,不建議多吃,但可以替代其他精製糖類。不過,糖尿病、腎臟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和正在減重的人,應少食用黑糖。

蜂蜜主要成分也是糖分,除蔗糖外,另含麥芽糖、葡萄糖及果糖等。黃幸妮說,蜂蜜有維生素及礦物質,但含量不高,楓糖和黑糖也都是如此。

常見糖類熱量比較<br />製圖/黃琬淑
常見糖類熱量比較
製圖/黃琬淑
高果糖糖漿 增慢性病風險

所謂高果糖糖漿(玉米果糖)是以酸或酵素將玉米澱粉分解所製成,是混合了多醣、雙醣及多醣的液體,且按照分解的程度不同,甜度也不相同,多數用在飲料類的食品中。

劉怡里說,高果糖糖漿55%是果糖,45%葡萄糖,汽水、蘇打飲料、果汁和運動飲料都有,會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果糖 黑糖 糖尿病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