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活用品毒害

人工甘味劑 無助減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台北報導】

汽水一直都是孩子的最愛,氣泡跳躍的口感,加上甜蜜的好滋味,就算大人也難以抗拒,不過糖的熱量,讓人擔心會增加體重,廠商也聽到市場需求,使用代糖減少熱量,宣稱能夠達到零卡路里,讓減重的消費者能持續購買,但最近許多科學報告呈現,零卡汽水雖然熱量低,卻可能悄悄讓體重上升。

搗亂代謝系統

美國糖尿病協會在2011年曾經提出報告,很多民眾認為零卡汽水能夠幫助減重,但事實上正好相反,人工甘味劑會欺騙身體代謝系統,反而增加體重,造成一片譁然,根據調查,去年美國零卡汽水消量下滑百分之七,一般汽水下降百分之二,已經有人意識到,喝零卡汽水對於減重完全沒有幫助。

增加吸收能力

研究學者推測,當舌頭嚐到人工甘味劑的甜味後,大腦會提醒身體應付高熱量,但血糖卻沒有升高,身體會加強吸收血液中的養分,轉化為脂肪,長期喝零卡汽水,會加強身體吸收糖份能力,希望能用零卡汽水避免高熱量,反而得不償失漸漸增加體重,比偶爾喝一罐汽水還要驚人,無法有減重效果。

容易暴飲暴食

零卡汽水也會造成暴飲暴食,大家都知道汽水熱量高,所以注重健康的民眾,只要喝了一定的量,就會節制飲食,但零卡汽水很容易讓人放下戒心,沒有警覺心大吃大喝,不但攝取熱量超過標準外,身體吸收能力也因零卡汽水增加,會讓脂肪囤積量上升,只有戒除喝汽水習慣,才能保持最標準的體重。

有病變可能

人工甘味劑同時被認定可能是一種神經毒素,會傷害神經系統,引起偏頭痛、記憶力衰退,最嚴重可能引發昏迷與癌症,不僅如此,經過動物實驗發現,人工甘味劑還會造成生理時鐘混亂,在不對的時間進食,或吃的更多,無形中熱量攝取超標,對身體沒有任何益處,也不能達到減重效果,還可能帶來傷害。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洪建德表示,不論是動物或人體試驗,皆已證明人工甘味劑對減重毫無效果,許多民眾不僅零卡飲料,可能會在甜品中,讓入代糖調味,此舉會誤導大腦加強血糖吸收,增加攝取糖以外的熱量攝取,原本想要減重,有可能得到反效果,悄悄增加體重而不自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