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氣溫驟降防中風 頭頸要保暖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余佳穎/連線報導】

平日重視養生、身體健朗的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昨突然中風送醫,醫師表示,高齡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加上近來氣溫驟降,特別是高血壓前期又無須服藥的民眾,血壓容易不穩,如果未重視保暖,往往容易中風病倒。

不少人認為,只要飲食清淡、規律運動就不會中風,但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年紀大本來就是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由於老化會使得血管壁硬化失去彈性,血壓也會因此較為浮動,加上這幾天氣溫驟降,血壓更容易升高。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中風主因是血管阻塞,年紀大的血管彈性差,屬中風高危險群,「即使沒有慢性病、有規律運動,僅能減緩退化速度」。

「有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症狀、愛抽菸喝酒,容易中風。」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三丰指出,天一冷,有人喜歡喝酒暖身,「少量飲酒的確能促進血液循環,但酒精不是水分,喝太多,反而會讓循環變差。」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這幾天氣溫驟降,門診中風患者增加二至三成,而且冬天中風又以出血性中風較多,特別是高血壓、心律不整、瓣膜性心臟病患者,這時比較容易中風。

聯合醫院板橋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黃彥翔表示,預防中風,冬天尤其要保暖,特別是保護頭頸部,出門記得戴帽、圍圍巾;此外,要記得補充水分,許多人天冷不喝水,但缺少易循環不佳,也會提高風險。

‧關鍵三口訣 黃金三小時

陳龍指出,即使不幸中風,宜把握黃金三小時,謹記中風指標FAST,「臉部若出現歪斜(Face)、手臂無力(Arm)、口齒不清(Speech),應把握時間儘快就醫(Time),才能提升復原機率。

※延伸閱讀》

‧FAST四招 詳細步驟


‧寒流來襲 高血糖+高血脂 隱形雙殺手


‧天冷不穿暖 頭暈是腦溢血警訊


‧冷颼颼、濕答答 不可不知4大健康事


‧濕冷冬天 老少、上班族需留意的6件事

心臟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