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猛吃高纖生菜 減掉體重 也減掉性欲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一名40歲貴婦與老公減肥半年,瘦身有成,身材恢復曼妙之餘,卻挑不起老公的性欲,一度懷疑老公有小三。直到發覺自己也性趣缺缺,驚覺有異,向中醫求診,才查出是因為減肥,吃太多生冷食材所致,所幸經中藥調理、飲食改變後,重拾閨房樂。

天天高纖蔬果 瘦了近十公斤

台中市蓮樺中醫幸福門診中醫師王雅秀說,這對夫妻求診時,全身乏力、頭昏眼花、食欲減退,經她細問發現,主要是夫妻倆長期食用高纖的生菜、芭樂、竹筍、芹菜等食材減肥,偏食結果,反而影響性欲。

這名貴婦婚後育有二子,因幸福肥,身高160公分,體重破60公斤;她的丈夫身高168公分,也因應酬多,體重近80公斤。夫妻倆半年前開始透過中藥調理,飲食多以生菜沙拉,或芭樂、竹筍、芹菜等食材,促進腸胃蠕動,半年下來,各瘦了近十公斤,維持理想體重。

回復苗條身材 老公竟沒性趣

貴婦瘦下來後,回復苗條身材,但令她不滿的是,以往每周行房兩次不復見。丈夫近半年來,對她「性趣」缺缺,每次她想上床,丈夫總是提不起勁,她一度懷疑有小三。奇怪的是,後來連她都出現性冷感,一個月行房不到兩次,連忙和老公一起求診。

王雅秀詢問後發現,夫婦倆除了早餐外,包括午晚餐在家吃,幾乎都是生菜、竹筍、芹菜、絲瓜、冬瓜、芥藍等食材,幾乎沒有肉類,水果也是高纖的芭樂、火龍果,渴了以檸檬汁當水喝。

減肥營養失衡 沒體力沒性致

王雅秀說,根據研究,生菜等高纖蔬果,久食易影響性欲,導致敗腎、倒陽、腰腿無力、性功能減退等。且光吃生菜等高纖蔬果,熱量不夠,體內血糖降低,也會造成體力不濟、精神不振,在性事上欲振乏力。

王雅秀提醒,夫妻要增加閨房樂趣,仍然要注意營養均衡,食材的選擇要有多樣性,除了靠中藥調理外,也可以選用含鋅、鈣、硒、植物性蛋白等補腎益精助陽。

單方失去協調 勃起就有障礙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認為,從西醫學觀點,男性的性功能是一個複雜的生理過程,需要多方面協調才能達到正常、完美的功能,當中涉及神經協調、精神狀況、血液循環、內分泌功能,及陰莖海綿體生理構造,均需完美配合無缺,才能維持正常的性功能。

不舉就是俗稱的陽痿,西醫學上稱為勃起功能障礙,包括陰莖無法勃起、陰莖勃起不堅。性功能障礙的病患,以西醫學的角度,就會區分是器質性或是心因性的成因:

1.器質性:由神經、血管、內分泌系統或陰莖海綿體本身異常或受傷所引起。例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會影響到血管和神經;另外,老化、睪丸功能不足,或是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出問題,則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的功能。

2.心因性:源自於心理因素,例如生活或經濟的壓力、焦慮或憂鬱,或是夫妻之間感情不睦等。

不舉先找原因 最怕亂用偏方

翁瑋駿說,西醫學治療勃起功能障礙治療的流程,首先判斷原因,排除性功能干擾因素,矯正慢性疾病或是內分泌失調。對大多數患者來說,只要生活習慣配合,並輔以適當的療法,皆可得到不錯的治療成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國樑建議,四十歲以上的男子,未達陣就軟掉、達陣一分鐘內就繳械,或者因時間無法延長,產生心理挫折,有這三種狀況,持續一個月以上,就該就醫,最忌諱胡亂找偏方亂試一通。

※延伸閱讀》

‧性致高昂 你該這麼吃!


‧六種食物 助你性福美滿


‧腰臀三七比 比「瘦排骨」吸睛

勃起功能障礙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