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動物內臟毒素多 少吃為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攝取過多動物內臟影響動物內臟常被用來進補等用途,但是攝取量應注意避免過量,以免增加膽固醇、毒素過多的累積,影響健康。

動物內臟作用

動物內臟通常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還含有維生素成份,像是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B11(葉酸)等;當中的鐵、銅、鈉、鋅、硒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含量豐富。以及當中含有膽固醇成份,是一種存在動物體內的白色蠟物,與賀爾蒙、維生素D的形成也有關,也是細胞膜、腦及神經組織的成分。在人體或動物體內,膽固醇具有重要的生理功用,不可或缺,但也不能過量。

攝取過量對人體影響

動物內臟中普遍存膽固醇偏高,應避免一次吃得太多動物內臟。因為血清中膽固醇含量超出正常範圍(240毫克)時,極易導致「心臟血管疾病」危害健康。且血液中的膽固醇量過高,是「冠狀動脈」及「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此外,像是豬的腎臟也不宜攝取過量,由於腎臟通常累積殘存很多重金屬,難以代謝。有國內學者提到,豬、牛、羊的肝、腎臟等,經常有不同含量的重金屬鎘。

一般而言,人體本身有一定的排毒能力,但如果超量攝取,人體自身的排毒能力就顯得不足,有毒物質就會在人體內蓄積,當達到一定量時,就會損害人體。一般腎功能正常的人,常吃動物內臟,殘留在豬器官上的毒物成份,將會跑到人的身上,可能導致腎臟病的發生。而已經在洗腎的病患,對於動物的內臟,更是禁忌。而除了重金屬,動物內臟容易被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污染,如果未煮熟食用,還會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科督導胡懷玉表示,動物內臟過多的脂肪、膽固醇,會累積在體內形成毒素。像是豬肝吃過多,除了容易增加膽固醇過量問題,也有致癌的疑慮。通常建議一周吃一次動物內臟就好,且每次的食用量也最好不要超過50克。可多吃蔬菜類來替代補充所需的營養成份,像是菠菜、地瓜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