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性愛/ 性福教戰

台灣性滿意度調查與早洩現況

【聯合線上企劃/文:林心平】

台灣男性醫學會2009年曾進行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國內男性早洩為27.1%;另一項針對亞太地區所做的2010年早洩與性滿意度調查指出,台灣男性早洩盛行率約17%。醫師表示,國內早洩比率雖較以往進步,但民眾對性滿意度並不高。

根據亞洲13國性滿意度調查顯示,台灣男性的性滿意度排行第3名,女性的性滿意度排行第5名,雖然相較鄰近的香港、大陸來得高,但整體的性滿意比率仍待改進。林口長庚泌尿科醫師陳煜表示,全球20歲至80歲的早洩發生率約20%至30%左右,大陸高達30%至50%,台灣僅17%,不過,包括先天性基因、遺傳等原發性因素,以及尿道感染、攝護腺發炎、骨盆手術、壓力緊張與疲倦等後天繼發性因素,皆可能導致早洩,進一步影響民眾對性生活的滿意度。

「年輕人早洩多先天性因素,中年男性以後天因素佔多數。」陳煜說,早洩在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通常年輕人早洩多與體質有關,如父親有,兒子遺傳機率較高;另外,體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濃度低或其他不明原因,皆可能導致早洩。基本上,先天因素若接受治療,早洩情況可獲改善;一旦停止治療,效果容易消失。不過,後天因素多半可找到疾病或心理因素致病,民眾治療後,早洩症狀有機會根治。

有趣的是,相較於勃起功能障礙,早洩主要是為了女方所做的治療。陳煜說,從生物學觀點而言,雄性動物在交配時,防備心最低,容易遭受其他野獸攻擊,因此愈早射精愈好。由此而論,男性若為了傳宗接代,理論上早射精是好事,尤其男性無論炒飯時間長短,只要射精就已達到高潮。不過,現代男女發生性行為不只是為繁衍後代,還有愉悅、維繫親密關係意義,一旦太快射精,女方還沒得到滿足就被迫結束,長期恐不利感情發展。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蔡維恭表示,國外40歲以上的早洩盛行率約五成,台灣為三成,但觀察門診早洩的就醫患者不到5%,進一步分析可能與男性不知道到哪裡就醫,過去沒有好的治療方式,或誤以為早洩是老化的必然因素,社會對男性應該勇猛威武的刻板印象,個人困窘害羞不敢就醫等,恐造成治療率偏低。

蔡維恭說,早洩其實有許多治療方式,包括行為訓練、藥物及手術等,效果都很不錯。他提醒,民眾只要自覺射精控制困難,或男女有任何一方心理受到影響,如感到壓力、沮喪、人際關係困擾、產生負面的性行為滿意度,射精時間太短等情形,就可診斷為早洩,就醫治療可降低對身心健康的影響。

更多衛教資訊,請參:www.controlpe.com.tw

勃起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