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流來襲 高血糖+高血脂 隱形雙殺手

元氣周報

糖尿病患除了掌控血糖,也要注意血脂變化。 本報資料照片
糖尿病患除了掌控血糖,也要注意血脂變化。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高血脂有「隱形殺手」封號。醫師表示,糖尿病患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建議平時應控制膽固醇,以免血管發炎阻塞,誘發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風險。

血管發炎硬化 天冷大危機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江珠影表示,糖尿病本身容易導致血管發炎;加上低密度膽固醇、也就是俗稱壞的膽固醇,其分子結構小、密度高,恐造成血管內壁硬化,一旦天冷血管收縮,血流通透性變差阻塞,就會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控制血糖外,壞膽固醇也應控制在100mg/dL以下。

據統計,國內糖尿病患的求診人數推估約150萬人,每年更以新增兩萬多人的速度飆升,且罹病族群還有年輕化趨勢。江珠影說,過去糖尿病患多為50、60歲民眾,但隨著物質生活環境改善,門診30多歲的糖尿病患也日益增多,不少年輕人應酬多又吃得好,30、40歲出頭就得病。

年輕糖尿病患 三高控制差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糖尿病患對於三高的控制不如老年人。江珠影分析,年長者多已退休,有較多時間運動、注意飲食控制三高數值;但年輕人需工作應酬,大魚大肉下肚又沒時間運動,普遍三高控制不佳。

基本上,空腹血糖超過126(含以上),或飯後血糖達200以上,糖化血色素(即平均3個月血糖控制情況)大於等於6.5,只要符合其中兩個條件者,就可診斷為糖尿病。糖尿病學會建議,壞膽固醇的治療目標應控制在100以下,健保署今年8月也放寬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使用降血脂藥物的用藥標準。

血脂控制得宜 中風率降低

英國針對第二型糖尿病患曾進行長達四年追蹤的CARDS研究,實驗組給予降血脂藥,對照組為安慰劑,結果發現,這群壞膽固醇偏高、卻未發病的糖尿病患,如果能把血脂控制至100以下,將可降低48%腦中風及37%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過,部分空腹血糖值介於100至125,或餐後血糖值為140至199間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由於進展為糖尿病的機率極高,尤其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身材肥胖、運動量又少的人,更需提高警覺,以免日後惡化為糖尿病。

降血脂藥物 不可任意停藥

江珠影曾收治一名50多歲男子,平時常忘記吃藥,血糖及血脂控制都不理想,他仗著身體沒不舒服症狀,經常應酬、菸酒不離身。沒想到某日天冷,男子飯吃到一半突然碗拿不住,送醫證實中風。男子後悔地說:「現在才相信醫師平時講的話是真的。」還好經過密集復健,男子單側無力症狀逐漸改善。

「若不控制血糖血脂,下一次仍會中風。」江珠影說,高血脂與高血糖為隱形殺手,由於平時沒症狀易被忽略,成威脅健康隱憂。她提醒使用降血脂藥物的人,絕不可任意停藥,須將血脂維持在治療目標範圍。如果壞膽固醇低於100以下,患者可與醫師討論用藥劑量,或由醫師進行專業治療評估,以免停藥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高血脂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