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養生保健 學學貓狗過日子

貓兒小毛球專注時,總是心無旁騖。 記者王郁婷/攝影
貓兒小毛球專注時,總是心無旁騖。 記者王郁婷/攝影

【聯合報╱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

20多歲的貓瑞「阿咪」有機會就會打個小盹,養精蓄銳。 記者王郁婷/攝影
20多歲的貓瑞「阿咪」有機會就會打個小盹,養精蓄銳。 記者王郁婷/攝影
這年頭民眾養貓、狗當寵物很普遍,不僅可以作伴、解悶,也有助放鬆心情,甚至文獻證實能促進身心健康,說它們是人類的好朋友一點也不為過。

各位或許不知,這些惹人憐愛的傢伙,與生俱來的部分習性、嗜好,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對養生保健裨益良多。簡單說明如下:

1.行事專注:狗兒執行指令時,總是心無旁騖,全神貫注。美國史丹佛大學的學者發現,工作時若長期一心多用,注意力與記憶力會每下愈況,愈來愈糟。其他研究則顯示,此舉會降低作業效能,發生意外的機會大增。

2.撥空休息:貓、狗有機會就會打個小盹。一項針對2400人的研究發現,有規律睡午覺的人比無此習慣者,未來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少了37%。也有研究顯示,假寐片刻就有養精蓄銳,提升工作績效的作用。

3.學習放下:狗兒就算受到委屈、欺負,見人仍是搖尾示好。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發現,老是心懷怨恨,即使遭遇好事也難以感到快樂。有研究顯示,懂得寬恕,不愛計較的人傾向較少焦慮、憂鬱,血壓也相對穩定。

4.保持好奇:貓、狗喜歡探索環境,嘗試新玩意兒。研究顯示,持續學習新技能,吸取不同經驗,除能擴展知識、見聞外,也可提升幸福感。對老年人而言,更能減緩腦機能的退化,降低失智風險。

學習狗兒小黑的笑口常開,常保赤子之心。 記者王郁婷/攝影
學習狗兒小黑的笑口常開,常保赤子之心。 記者王郁婷/攝影
5.笑口常開:貓、狗沒有心機,遇事天真以對,表現詼諧、逗趣。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學者發現,相對於個性嚴肅、拘謹或好鑽牛角尖者,常保赤子之心,擁有幽默感的人,往往較少心臟病發。

6.享受觸碰:貓、狗都愛被撫摸。美國邁阿密大學學者發現,經常按摩能緩解疼痛,提升免疫力,減少氣喘發作頻率。其他研究顯示,愛人的擁抱、牽手等肢體接觸,可激發大腦分泌催產素,有助撫平煩躁,帶來愉悅感受。

7.多吃鮮魚:貓咪偏好吃魚。研究顯示,新鮮海魚體內富含omega-3脂肪酸,多攝取有助降低罹患心臟病、高血壓與關節炎的機會。美國羅斯大學學者發現,每周至少吃一次鮮魚,未來失智風險可減少60%。

8.走向戶外:狗兒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主人帶它出門散步。研究顯示,少窩在家中,多到外面走走,活絡筋骨,特別是去能親近大自然的地方,有助紓壓與強化體適能。對於孩童而言,可減少過動症狀,保護視力與增進課業成就。

9.重視清潔:貓兒不時會舔拭身體,把自己整理乾淨。專家指出,良好的衛生習慣,無論是周遭環境的打掃或個人的盥洗、沐浴都和疾病預防有密切關係,而打理好門面也能提升自尊與自信。

10.規律作息:貓、狗的生活起居都依常規進行,鮮少有例外。每天就寢、起床、運動與用餐時間盡量一致,即使假日也最好要遵守。建立穩定的生物時鐘,如此才能維護良好的睡眠品質

養生保健不需特意進食補品或購買運動器材,以貓、狗為師,簡單過日子,相信自然就能頭好壯壯精神好。

養寵物 養貓 失智 養生保健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