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更年期變化

男性更年期 從一條龍變成蟲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陳秋萍綜合整理】

更年期 非女性專利

故事案例1:徐太太最近常對姐妹淘抱怨,說自己退休在家的老公最近「老番顛」,做什麼都不帶勁,每天不是窩在沙發就是躺在床上,人變得越來越胖。除此之外,對她做的家事也嫌東嫌西的,兩人還因此不斷吵架,徐太太氣得說:「難不成他和女人一樣也更年期?」

沒錯,徐先生有可能是真的到了更年期。情緒不穩、體重增加等,都是男性更年期最明顯的徵兆,大約從40至55歲之間開始,可能會延續5至15年。

男性更年期主要是因為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造成的,在台灣男性醫學會的學術調查中發現,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受訪者,有高達三分之一經抽血才知自己已進入更年期。

男性荷爾蒙減少,除了性腺功能、引發一連串身體的不適,也導致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增加,或骨質疏鬆等問題。

男性更年期症狀 通常不明顯

故事案例2:老胡最近常覺得自己注意力不集中,更令他難以啟齒的是,以前他愛誇自己是一尾活龍,現在卻「性」致缺缺。以前的他每周至少還可有兩次性生活,現在老化了,有時晨間沒有勃起,他也老覺得老婆的眼神好像很哀怨,他想對房事的興趣怎麼和以前差那麼多。

醫師說,性欲降低、性功能障礙、缺乏活力也是男性更年期的症狀之一,患者較無明顯症狀,通常都是等到有性功能障礙、性欲下降。

醫師也提醒,更年期的男性因荷爾蒙改變,攝護腺內部組織開始增生與變大開始;導致引起相關症狀,例如頻尿、夜尿、尿流量縮減、緊迫尿意感、餘尿感等不適症狀。常見前列腺疾病包括良性攝護腺肥大症、攝護腺炎、攝護腺結石、攝護腺癌等,也有可能殃及性功能的健全。

當男人進入更年期時,可能也面臨自己的老婆也更年期、孩子更年期,多重壓力下,身心可能更不舒適。如果真的無法適應身心改變,建議可尋找相關醫療院所問診,或許可透過藥物治療舒緩不適。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128_1502/f_486499_3.jpg"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提供

※延伸閱讀》
‧症狀/男性更年期 易失眠、性慾低
‧飲食/男性荷爾蒙不足 多吃含鋅食物
‧飲食/補充睪固酮 紅肉、海鮮都OK

失眠 攝護腺炎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